【养生在养什么? 5条定律不可少】

【养生在养什么? 5条定律不可少】

2015-02-15
愈来愈常看到“养生”这两个字,从字面来了解,养生不就是保养身体吗!其实,养生不单纯只是身体的保健,还包含了心灵的层面,它是一个透过全面的调养,来保持身心健康、减少疾病、延年益寿的概念。人想要常常保持神清气爽、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与心灵健康是环环相扣的,因为身体会影响心理,情绪又会影响身体,养生其实是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

有些人饮食吃得很健康,但是身体好像不见得变得比较好,有些人吃中药调养身体,但是怎么调就是不见什么效果,看不到成效而放弃了。其实,选对得食物吃的确对身体有帮助、用中药调养身体也能达到一定的成效,因为“药食同源”,最好的药就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食材,而最好的医生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想要健康、想要快乐都操控在自己手中。

1)养生活
什么样的生活会影响身体健康,大家都知道忙碌、压力、紧张,这些都是造成身心失调的生活方式,但是现在的环境竞争激烈,工作似乎就充满这些让人紧绷的状态,为了生存这些是在所难免的。如果工作就是这样,那我们能做的就是,工作的时候工作,放假的时候放假,不要把工作带回家,不要把情绪带回家,让自己在离开工作环境之后,能够拥有放松的环境与心境,才能让身心达到平衡的健康状态,工作起来也才会更有冲劲。

2)养情绪
大家知道情绪对身体的影响有多大吗?我们常说“气都气饱了!”这句话的确是有道理的,生气会影响身体“气”的运作,影响脾胃,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生气还会影响肝,肝是身体排毒、造血的重要器官,肝的运作失调,毒不能好好排、血不能好好造,身体的气血就虚弱,身体就像一个没力的马达,造成全身很多的问题。尤其女生很容易生闷气,爱生闷气的女生,也常常会造成经期不正常、经痛、量多或量少等妇科问题。如何让自己常常保持好心情,只能透过自己转念,找到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让自己更能以平常心面对生活的各种疑难杂症。

3)养饮食
现在人饮食不缺乏,反倒是吃太多,吃了很多身体不需要的食物,造成肠胃消化的负担,反而吃出很多文明病。身体需要的营养的确要透过食物来摄取,但是“物极必反”,吃太多身体不需要的食物,是危害身体健康的原因之一。随着科技的发达,现在人的食物,不再只是一般的蔬菜、水果、谷物,反而有太多的甜点、饼干、醃制、油炸等人工制造的食品,这些东西应该只是配角,却有很多人把它变成主食,这样本末倒置当然肠胃会抗议。保持三餐吃7-8分饱即可,多吃原本样貌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甜品、饮料都只能适量,才能让饮食变成养生的方法。

4)养睡觉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不能熬夜、不要晚睡,但是多少人能做到每天11点前躲进被窝睡觉。现在科技发达,许多声光吸引著大家的眼睛、耳朵,睡前不滑一下手机就觉得怪怪的,其实这些蓝光都会影响睡眠品质。有些人是很想睡觉,但是却睡不着,为了失眠而苦,应该要找到自己失眠的原因,从根本解决才能让自己一夜好眠。睡不好会影响人的情绪、精神与专注力,会让人反应变慢、思绪不清晰、情绪变差,建议大家,慢慢调整自己的步调,该睡觉的时候,就放下手上的3C产品,让睡觉成为养生的方法。

5)养运动
没时间运动实在是现在很多人共同的问题,尤其是上班时间很长的上班族,早上很早就进公司,回到家都已经7-8点,吃个饭整理一下就快10点了,如果想要在11点之前睡觉,几乎排不出时间好好运动。如果真的抽不出时间来,那就随时随地找时间运动,走路也是运动,把车子停远一点点,多走10步路也是运动,在家做家事也是运动,扫扫地、拖拖地、擦擦窗,都能伸展四肢达到活动的作用,只要能让身体动起来,就是在养生,这样不是很简单吗!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