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的国难菜 —鱼腥草

越王勾践的国难菜 —鱼腥草

2015-01-26


鱼腥草小传

吴越两国开战,吴国由孙子指挥军队,越国由范蠡领军。两国均由国王御驾亲征。吴国的精兵却败给弱势的越军,吴王身受重伤而殉难,由子夫差继承,发誓必报父仇,经过一番励精图治,直捣黄龙,一路杀进越都会稽,越王勾践、王后、朝臣皆成了吴国的奴隶。

夫差军师伍子胥力主杀勾践,范蠡献计让勾践尊严涂地。夫差生病,勾践亲自尝其粪便,以找出病源,夫差大受感动。

某日,勾践被刺伤奄奄一息,夫差将勾践释放。勾践回国后住马厩,睡柴草,屋梁悬吊猪胆,卧薪尝胆的典故流传千年,如此坚持20年。

有一天,勾践视察农民作物,看到百姓吃野草,就问他们:吃什么,怎不吃粮食?百姓回答说是上山采蕺菜,为给国家多储点粮食备用。

勾践听了热泪满眶,亲尝一口,感到一股浓厚的鱼腥味,从此与百姓共苦,亦采食蕺菜,以牢记国耻。当今绍兴有蕺山,即当年勾践采食蕺菜处。

众志成城,越国终于打败强大的吴国,创下历史上以弱胜强的军事奇蹟,卧薪尝胆外一章,蕺菜也成为广泛食用的野菜和药草,以其鱼腥味,而取名“鱼腥草”。

1979年越战期间,有一位中国兵受伤而脱队,在无粮无药下,该伤兵只靠鱼腥草度日。等到部队找到他时,军医发现他的伤口一点也没有感染。

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中心,幸存的56人,被诊为不可救的放射患者,其中2人因服鱼腥草而康复。

鱼腥草小籍

鱼腥草属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微寒,入肺经,《本草经》列为上品,功能: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别名猪鼻孔、侧耳根、折耳根、臭菜、狗贴耳、猪母草、臭牡丹。早在2千年即为野菜,魏晋时期正式药用,以鱼腥草入医药典籍。用发酵法制成酒,用治脱发、美容、高血压、肝炎、糖尿病。

作野菜肴:凉拌生食,或用开水稍烫过,除其腥味,沥干水,入盐醃30分,或直接用鱼腥草嫩叶煎蛋,或炒肉丝、牛肚、腊肉,或煮蛋花、排骨、鱼、肉汤亦佳,生吃解暑良。

治放疗、化疗辅助:鱼腥草打汁100c.c.,加入蛋清喝。

治肺癌手术后调养:用鱼腥草的根,于饭上蒸,煮熟后无鱼腥味,反而味甘。

治胸水、腹水:鱼腥草1两,煎15分后去渣,加入赤小豆2两,煮至豆烂成粥。

治肺脓疡:鱼腥草2两,先冷水浸20分,煮开,一沸即切火,服之可咳出脓痰。

治肺病咳嗽、盗汗:鱼腥草叶2两、入猪肚1个,煎汤服。每日1次,连服3天。

治慢性鼻炎:鱼腥草1两,水煎服,或用鱼腥草汁滴入鼻中,每日数次。

治阴囊炎:鱼腥草煎水,薰洗。

治心脏病:红枣5枚、枸杞梗3钱,先煎30分,后入鱼腥草1~2钱,煮10分钟切火,再入龙眼干3~5个,闷10分钟后,当茶饮。

治痈疽肿毒属热性:鱼腥草研粉,调蜜外敷。未成脓能内消,已成脓能排脓。

小叮咛
小儿不宜久食,易损阳气;有脚气者勿食,否则难愈。鱼腥草不宜久煎,宜后放,煮勿超过20分钟。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