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的超级养生食物——“黑蒜头”

最夯的超级养生食物——“黑蒜头”

2020-02-11
文︱洪宜晴

蒜头是华人烹调时常见的配料,众多研究也发现其有益健康的功效,近年来黑色旋风的主角——“黑蒜头”引起一阵风潮,且抗氧化能力为是蒜头的7~12倍。

什么是黑蒜头
《本草纲目》中记载,蒜头有除风湿、疗疮癣、健脾胃、止霍乱及解瘟疫的功效,素有“穷人的灵芝”称号。由于蒜头生吃易有辛臭味,高温烹调又会破坏其营养,因此日本研发了将蒜头“加工”发酵成黑蒜头,少了辛辣味,带著微酸、微甜的味道,口感软如乌梅蜜饯,外观则由白变成黑褐色,风味极佳,在西方国家也带起一阵吃黑蒜头的热潮。

黑蒜头又称“发酵黑蒜”,是将新鲜带皮的蒜头放置于70~80℃,与湿度在85~95%的环境下,长时间发酵熟成,过程中蛋白质被分解成胺基酸,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单糖,容易造成异味的蒜素,也转化为没有刺鼻异味的含硫化物。含糖量较高的大蒜产生的味道像焦糖味,而含糖量较低的大蒜产生的味道呈酸性,有点类似西红柿酱的味道。

黑蒜头的功效
黑蒜头中含有大量的多酚,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减少疲劳感。2009年发表在《营养研究与实践》上的一项针对黑蒜头的研究发现,它的抗氧化能力高于白蒜头,并且可预防第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

据“彰基院讯电子报”黄慧龄营养师分享,黑蒜头有三大好处,分别为抗氧化力、助于心血管健康及肝脏保护性,在动物及体外试验,皆显示黑蒜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虽然黑蒜头功效佳,不过在中医观点中,蒜头属于“发物”,容易造成上火,燥热体质者应避免过多食用,以免“火上加油”。

如何选购黑蒜头
由于黑蒜头经过发酵后包装贩售,难以用外观评断是否质量良好,但可选购经过认证的食品工厂产品,同时注意制造日期与保存期限。而黑蒜头的保存则应放置在干燥处,以避免发霉,室温下可保存3个月,真空包装放到冰箱中,约可存放1年。

黑蒜头鸡汤作法

材料:鸡腿2大根、干香菇3~4朵、黑蒜头1颗、盐适量。

作法:
1.鸡腿汆烫3分钟、干香菇用水泡软。
2.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并将冷水加到盖过鸡腿。
3.开火煮滚后转小火,盖上锅盖,再煮30~40分钟。
4.用少许盐调味后,即可享用。

可以依个人喜好,加入新鲜蒜头、香菇、蛤蛎、姜片或适量米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