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汤料理

秋冬汤料理

2019-10-28

时序进入深秋,依体质适度食用温热补汤,滋补身体,提高免疫力。

剥皮辣椒鸡汤

剥皮辣椒起源于台湾东部凤林地区,是由青辣椒剥皮腌渍而成。剥皮辣椒煮肉汤,汤的滋味咸淡适中,肉类也更鲜甜。

食材
大鸡腿1只、剥皮辣椒(华人超市渍品区可能展售)5支、剥皮辣椒汤汁200c.c.、老姜切片3片。

作法
鸡腿切块,流水稍微冲洗备用。
煮滚水,下鸡肉(水量淹过鸡肉2倍高),转大火,鸡肉变色续煮约2分钟,捞出鸡肉,清洗去除血沫,沥干备用。
重新煮水(水量淹过鸡肉1.5倍高),水滚放入姜片及剥皮辣椒汤汁。
汤再煮滚后,放入鸡肉、剥皮辣椒,煮滚后可以转小火,焖煮直至鸡肉软透。
起锅前,酌量加盐调味。

清炖羊肉汤

就中医观点而言,羊肉属温补食物,适合体质虚寒者。以最简单的烹煮方法,炖出原汁原味,是美味又养生的汤品。


食材
羊肩肉1块600g、姜片 10片、当归 2片、米酒300c.c.。

作法
羊肉分切2至3条,放小流水下冲5分钟,放汤锅里。
加水,水淹过羊肉。开小火,待汤水微滚冒泡,熄火取出羊肉条,冲冷水洗净血沫备用。
汤锅加水煮滚放羊肉,再煮滚捞除浮沫;加6片姜片、米酒煮2分钟,转小火焖煮30分钟;加当归,焖煮至羊肉熟软。
取出羊肉逆纹切片;剩下的姜片改刀切成姜丝和羊肉片一起放碗里,加入羊肉汤即可食用。

肉骨茶汤

肉骨茶包是由多种药材,如:当归、熟地、川芎、黄耆等组成。各种肉骨茶包配方,因添加不同香料,风味大大不同。

食材
排骨1.2Kg、肉骨茶药包(依排骨用量询问中药房应买药材量)、清鸡汤3L、带皮蒜头10瓣、枸杞、新鲜香菜适量。
调料:老抽、生抽各1小匙(视口味调整用量)。

作法
蒜头冲洗沥干。排骨洗净,放入滚水汆烫,煮出浮沫,取出洗净备用。
药包和鸡汤、蒜头一起煮至沸腾,熬出肉骨茶汤汁后,再放排骨、调料,煮滚转小火,继续焖煮至排骨软嫩,取出药包。
枸杞洗净泡软,在肉骨茶起锅前才加入,香菜切碎加入后可上菜。

何首乌鸡汤

何首乌鸡汤补而不燥,适合大部分人食用,汤头温润而顺口,大人、小孩都爱,但肠胃功能不佳,不建议以何首乌进补。

食材
鸡肉1kg、米酒300c.c.、干香菇5朵、水5杯、盐少许。
药材:当归 10g、何首乌 25g、黄耆 15g、红枣 8个、枸杞10个。

作法
干香菇放温水泡软。
鸡肉洗净,放入滚水汆烫,煮出浮沫,取出洗净备用。
清洗中药:中药材用流水冲洗3分钟,再放入滚水汆烫3分钟。
药材和米酒、水一起煮至沸腾,熬出中药汤汁后,再放鸡肉、香菇,煮滚转小火,焖煮至鸡肉熟烂。
起锅前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盛入碗中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