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玉米是不是转基因食品?

彩色玉米是不是转基因食品?

2019-09-23


(Fotolia)


玉米是全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也是很多人喜爱的食物。中医认为玉米有开胃、健脾的好处;现代医学也证明,玉米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可以缓解肠胃不适,预防便秘、痔疮等疾病。 尤其是对于用眼频率较高的办公一族来说,经常食用玉米可缓解黄斑变性、视力下降,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凭借其强大的抗氧化效果,你可以吸收进入眼球内的有害光线。

在中国人传统的印象中,玉米一直是一种颜色——黄色,而现在市场上玉米的颜色可谓五花八门,白玉米、紫色玉米、红色玉米等,更奇特的是,一种玉米有好几种颜色。这种彩色的玉米禁不住让人怀疑是不是转基因?

其实,白玉米是早已存在的品种,口感更粘糯,而紫色玉米又名黑玉米,原产地为安第斯山,也不属于转基因。至于那些五彩缤纷看起来那么不正常的玉米,都是杂交来的,也不是转基因。

玉米棒子不是一个整体,每一个玉米粒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它们的基因型不同,导致每一颗玉米的颜色都有可能不同。当然如果父本母本都是纯和黄色的,就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但是如果是杂合的,就有可能出现这种“花”的玉米棒子。导致这些玉米展现出色彩的,的确是色素,不过是玉米自己产生的。

那么我们经常在市场上见到的甜玉米呢? 甜玉米也是经过人工培育杂交的产物,但并不是转基因的产物。

玉米在成熟过程中,会通过光合作用产生葡萄糖,并把它们运送到胚乳中,以淀粉的形式储存起来,但淀粉本身吃起来没有甜味。我们吃的普通玉米味道不甜,就是这个原因。
而甜玉米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胚乳中不只有淀粉,还有相对含量很高的水溶性多糖,这就赋予了其不同于普通玉米的甜味。

值得注意的是,甜玉米的甜不是转基因造成的,这并意味著所有的甜玉米都不是转基因,意思是,有的甜玉米是非转基因,而有的甜玉米可能是转基因,为什么呢?

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转基因玉米:转基因玉米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把种属关系十分遥远且有用植物的基因导入需要改良的玉米遗传物质中,并使其后代体现出人们所追求的具有稳定遗传性状的玉米。也就是说,转基因玉米与普通玉米的区别,不一定在外观上表达出来,外观上看,转基因玉米与普通玉米是一模一样的。

据gmoanswers.com网站2015年估计,美国大约有10%的甜玉米是转基因玉米。另外,ewg.org网站建议,虽然美国大部分市场上出售的甜玉米不是转基因食品,但最安全的方法,还是选择有“非转基因”(“Non-GMO Project Verified.)或“有机食品”(USDA ORGANIC)标签的玉米。(详情可参阅:https://www.ewg.org/research/shoppers-guide-to-avoiding-gmos

煮玉米小窍门

煮玉米,在街头小巷非常常见,味道香、口感粘糯。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自己煮的玉米达不到这样的效果呢?除了和玉米本身的品种有管,下面介绍几个让玉米煮的口感更好的窍门。

第一、连皮一起煮

购买回来的新鲜玉米,剥皮时留下里面的一层,有保湿、保鲜作用。煮的时候,连皮一起煮,可增加玉米的清香味,口感更嫩。

第二、加点盐

煮熟的玉米中可以加入少量的食盐,味道更好,也可以更好的突出玉米的甜味。不过,煮好的玉米不宜过早拿出锅,因为表面容易被风干变硬。

第三、加点小苏打

谷物中的淀粉一般以淀粉颗粒的形式存在,外层有含有蛋白质的一层膜包裹,添加碱可以促进淀粉溶出、糊化,这样煮出来的玉米更加软糯,也容易煮熟。

此外,添加小苏打,可以促进的玉米中烟酸的溶出,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增加了玉米的营养价值。

第四、提前浸泡、冷水煮

这样煮出来的玉米更软糯,容易咀嚼。至于市面上的甜玉米,一种是玉米品种决定,另一种是由于添加了甜蜜素。家庭中煮玉米,如果想要甜糯的口感,可以添加一些冰糖。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