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选对食物 真的很养生

秋季选对食物 真的很养生

2019-08-27

秋季养生要防秋燥、防秋乏、防秋悲,食物对健康影响也是很大的,在秋季选择对了合适的食物,对于一些疾病也有帮助治疗的功效。总之,秋天养生重在滋阴祛燥,在平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多吃养生滋补的食物。

适合秋季吃的食物

1、芹菜
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它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味道清香。

2、花菜
花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花菜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花菜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3、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的钾是钠的27倍,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莴笋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

4、南瓜
南瓜吃起来有点甜,因此很多人以为它的脂肪含量比较高,事实上,相比其他秋季蔬菜,每100克南瓜可食部分的脂肪含量只有0.1克。过多食用南瓜会引起血糖增高,糖尿病患者要谨慎选择。实在爱吃的人,最好将南瓜制成南瓜粉,以便长期少量食用。

5、胡萝卜
胡萝卜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而生食、凉拌,人体仅能吸收10%。

6、莲藕

莲藕性甘、味平,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还有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丰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此外,莲藕还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凉血,秋天多吃莲藕能起到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适合秋季喝的粥


1、小米地瓜粥
小米地瓜粥最适合老人或孩子,味道香甜可口,而且容易消化,老人和孩子都比较喜欢,也容易接受。小米地瓜粥里,地瓜的甜味,加上小米的香味,两者相融合,恰到好处,健脾养胃、通便。


2、黑米黑豆粥
黑米黑豆粥推荐给男性朋友,顾名思义,黑米黑豆粥是由黑米、黑豆,再加上黑芝麻一起煮,不仅可以补肾,还对头发很好,尤其是头发容易白的人,经常吃这个粥,可以让头发渐渐恢复浓密、乌黑,效果很好。


3、红枣薏米粥
红枣薏米粥对于女性最为适合,不仅养肺安神,而且滋阴补血。秋季天气干燥,人也比较容易烦躁易怒,尤其是女性,每次月经来潮都会异常烦躁,如果早上来碗红枣薏米粥,不仅能促进消化,让胃感觉暖暖的,还能保证一天的好心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