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饮食该进补 营养师推荐美味解暑汤

夏天饮食该进补 营养师推荐美味解暑汤

2019-08-07


根据“中医虚则补气”的原则,夏天饮食该注意进补,可以多喝点汤来调节口味、生津消暑。另外,汤中的食物一般易消化吸收,可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可以促进胃酸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但要注意的是,夏天煲汤不要多放肉,因为浓肉汤中脂肪含量较高,而脂肪会抑制胃酸的分泌,使食欲下降。同时,过高的脂肪会造成能量过剩,对本身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豆汤补营养
夏季食用一些利尿解暑、清热解毒的食材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民间有说法:“夏季吃豆胜过吃肉。”虽有些夸张,却也有一定道理,夏天很多地方有暑湿,胃口不好,而大多数豆类都具有健脾祛湿的作用。


夏天吃豆,为大家推荐三豆汤(赤小豆、绿豆和黑豆)。绿豆是夏季清热解暑的常用食材;夏季食用赤豆能够消除水肿,并可利尿;至于黑豆,虽没有解暑功能,但黑豆的营养价值要高于绿豆和赤豆,可用来均衡营养。


煮三豆汤前,先将豆子泡几个小时,然后用小火慢熬至三种豆煮烂,三豆汤就做好了。


玉米须水最实惠
玉米须水非常适合在夏天饮用,除了清热解毒、利尿祛湿之外,还能降血压、血脂、血糖等功效,尤其适合三高人群。相对于其他解暑汤,玉米须水成本很低,最简单的做法无疑就是煮玉米时连须洗净一起煮,煮到玉米熟,剩下的水就可以喝了,很实惠。也可将煮好的玉米须水加其他食材一起饮用,如与野菊花、决明子等泡茶,长期喝,清热解毒又明目;加冬瓜皮熬煮,经常喝有利尿、祛湿的作用;同样,可搭配山楂、冰糖等一起泡著喝,不但口感不错,还具有很好的解暑功能,大家在家不妨多尝试尝试。


苦瓜瘦肉汤
用料:苦瓜5两、瘦肉3两、 油盐酌量。


做法:苦瓜洗净去核,切成小块;瘦肉洗净切片。用适量清水,先放苦瓜;用猛火煮滚,见苦瓜稔熟, 再放入肉片。慢火煮片刻,加油盐调味便可。


功效:苦瓜味苦、寒,含多种氨基酸,明目解毒。


绿豆南瓜汤
材料:绿豆、老南瓜若干,盐适量。


做法:前一天晚上将绿豆洗净,用适量食盐腌制;老南瓜去皮切成方块;烧水开后,下绿豆,煮2分钟后加入少许凉水;煮开后,放入南瓜块,煮至绿豆烂;放入食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暑、利尿、解毒,是夏季防暑膳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