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干比吃新鲜葡萄营养高

吃葡萄干比吃新鲜葡萄营养高

2019-06-30

夏季又到了是吃葡萄的季节,葡萄不但酸甜口可,营养价值也不容小觑。中医学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肾三经,生津止渴,补益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神农本草经》载:葡萄“益气培力,强志,令人肥健耐饥,久食轻身不老延年。”主治气血虚弱、气血不足、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小便淋涩、浮肿尿少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能吃到新鲜葡萄的时候,是不会想起来吃葡萄干。很多人认为,食物新鲜的时候,营养价值是最高的,殊不知,把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相对高,是妇女、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为何说葡萄干的营养价值比新鲜葡萄高

矿物质含量更高
葡萄干是将新鲜的葡萄经过晾晒之后,去除水分得到的产品。新鲜葡萄百分之八十五的成分是水,维生素基本上都是水溶性,所以水分被抽干之后,虽然维生素的营养价值有所流失,但是矿物质的含量却很高,如:磷、钙和铁元素等。而且,葡萄干比新鲜的葡萄容易携带和保存,保质期也会长很多,非常适合作为下午填肚子的小零食。

白黎卢醇含量更高
新鲜的葡萄被晒成葡萄干后,白黎卢醇物质的含量却高了,这是一种多酚类化合物,被认为是植物抗毒素。研究发现,白黎卢醇是一种抗炎化和抗氧化效果强的物质,可以促进血管扩张,也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还能增强抗衰老能力。

花青素的含量更高
吃葡萄的时候,人们通常把葡萄皮和葡萄籽吐掉,但是这两个部位的花青素含量恰恰最高。花青素不仅抗氧化效果强,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血管健康,也有助于保持身体年轻。

葡萄干在制作的时候,保留了葡萄皮和葡萄籽,因此,吃紫色的葡萄干,营养价值更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