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不一定“养胃” 重点在怎么吃

喝粥不一定“养胃” 重点在怎么吃

2019-05-15

(Fotolia)


大家都觉得喝粥对身体好,多喝点粥,还能养胃。那么,喝粥到底可不可以养胃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喝粥可以养胃吗?

白粥大多都是比较软、烂的,在食用的时候,基本上不需要胃再去对它进行研磨、消化,所以,从给胃减负这个角度来说,喝粥有一定的养胃作用。

但是,若想要通过长期喝白粥来达到养胃的效果是不行的。因为熬粥用的时间比较久,营养物质很容易流失。而且喝粥无需咀嚼,不利于促进唾液分泌,时间久后,会导致胃的消化能力退化。另外,粥中的水分很多,会稀释胃液,久而久之,就会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以后再去吃肉类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发现容易产生胃疼、胃胀、不消化的情况。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胃酸分泌过多,或者有胃食管逆流情况的人更不主张通过长期喝白粥养胃,因为可能会引起胃酸过多,起到反作用。

结论:如果想通过喝粥达到养胃的目的,还是需要一些方法的。建议大家在熬粥的时候,尽量把粥熬的粘、厚一些,最好搭配燕麦、莲子、薏仁、红枣等粗粮来熬粥,这样对养胃才有帮助。

五谷杂粮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并不像白米粥那么好消化,可以适当的锻炼并维持胃的消化能力,而且很多五谷杂粮都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可以帮助促进肠胃的消化,降低肠胃负担。那么,生活中真正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呢?

1、木瓜

木瓜营养丰富,含木瓜酵素,有一定的养胃效果,木瓜酵素可以分解并加速蛋白质的吸收,从而起到缓解消化不良、胃痛、胃炎的效果。

2、山药

山药有补脾养胃的效果,它作用比较温和,不寒不热,对于那些胃功能比较差、消化不良、腹泻等想要养胃的人来说是理想的选择。

3、白萝卜

想要养胃,也可以适当吃点白萝卜,它所含的淀粉酶及木质素可以很好的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非常适合,因此古代就有生嚼白萝卜来治疗积食的方法。

以上介绍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其实,生活中养胃的食物还有很多,如:土豆、花生、莲藕、板栗等都具有养胃的效果。民以食为天,有个好胃口,才能充分消化,吸收食物的营养,使我们更加健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