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烤肉

蒙古烤肉

2019-04-06

文—山平

台湾蒙古烤肉,创始人是资深相声演员吴兆南先生。烹调方式和滋味独特,餐厅气氛也很热闹。

就像在夏威夷没有夏威夷披萨,蒙古也没有蒙古烤肉这道料理。1960年代,著名相声演员吴兆南先生和北京同乡一起,首先在台北开店卖这道蒙古烤肉,历经时代演变,在台湾曾经非常热门流行,至今仍有数家历久不衰老店,在台湾各城市也仍可以找到蒙古烤肉餐厅。

吴先生创始的蒙古烤肉,是把家乡老北京炙子烤肉在台湾做出来,因顾虑当年台湾戒严禁忌,不敢直接叫北京烤肉,而以更古早的渊源 ── 蒙古来命名。

相传,蒙古烤肉的雏形是取自蒙古大军烤肉方式。13世纪蒙古大军在各地征战,当后勤补给无法跟上,士兵只好就地取材,堆石头,再把盾架在石堆上,劈柴生火,并宰杀马匹或捕获的羊只,以长矛在盾上翻烤。盾牌后世演变为铁条组合的大圆铁板,长毛则以特制长筷代之。铁条组合的大圆铁板又叫炙子,所以老北京称炙子烤肉。

蒙古烤肉在台湾给人的印象,就是热热闹闹的自助式餐厅,可以吃到很多种肉类,肉类配料调料都可以自由调配。烹调区立著一个大圆盘,二、三位师傅围著圆形大铁盘而立,只须将选好的材料交给师傅,接下来就可以专心欣赏师傅俐落地身手、用长筷子三两下就把肉炒均匀入味了,很快地便能品尝到热腾腾、充满高温烧烤香气的烤肉。

除了改名,吴先生同时也把家乡老北京烤肉做了改良。北京烤肉的肉片一般事先腌过,成品吃起来调味的味道较为浓郁。台湾的蒙古烤肉则是现场客人自己调味,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而这种烤肉美味的秘诀,则在于肉与调味料在高温烧烤下,瞬间融合出迷人的鲜香滋味;尤其大铁锅烧烤高温均匀,缩短加热时间,更好地保留食材的鲜甜。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传统蒙古烤肉料理,在烤肉香气弥漫、排烟设备声轰轰隆隆之下,餐厅气氛特别热闹,是家庭、公司行号聚餐的选项。唯吃完一顿饭下来,衣服、头发不免吸附了食物气味,建议打算前往品味的人,穿著轻松好洗的衣物,轻轻松松享用烤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