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中毒怎么办? 3类蔬菜助排毒

重金属中毒怎么办? 3类蔬菜助排毒

2018-12-19

文︱萧庆成

日常生活中接触到重金属的机会非常多,如果你有一些症状一直诊断不出确切的病因,例如:头痛、贫血、疲倦、皮肤疹、骨质疏松、肾功能不佳等,建议就医检测体内重金属的含量,因为重金属中毒的症状不明显,且毒性会在体内积存,久之将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重金属中毒危害大
常见的重金属中毒元素,包括:汞、铝、铅、砷、镉,它们隐身于生活环境之中,包括:玩具、饰品、铅笔、电池、罐头、动物内脏、大型鱼类、铝制锅具、胃药、中药、色彩鲜艳的碗盘餐具……甚至家中的饮水,都可能含重金属。重金属进入人体以后,会在皮肤、黏膜、肾脏、胰脏、骨骼、造血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处沉积,如果没有适时排出,长期累积在体内,就会造成慢性重金属中毒。

研究指出,残留在体内时间最久的铅,会加速人体老化,造成贫血、高血压、肾脏疾病,影响儿童智力发展,可能造成儿童过动情形,还可能引起失智和言语障碍等。

重金属中毒的检测
要了解自己有无重金属中毒的情况,可以先采取头发检测,因为头发每个月约长1公分,检测可得知1~2个月体内重金属状况;检查有没有用银粉补牙齿,如有重金属中毒,可移除银粉,改用树脂补牙。如有急性中毒的情形,则以血液检测来评估最近二、三周内所接触的重金属污染情形。进一步的尿液检测,可以检查出红血球、白血球、血红素、肝功能、肾功能,评估能否使用排重金属的药物,此后须定期追踪,做尿液和血液检查,确保治疗效果。

3类蔬菜帮助排毒
检测结果如发现体内重金属含量过高,除了服用医师开立的重金属排毒营养处方外,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加摄取一些高纤维质的蔬菜,亦有很好的天然排毒功效。哪些蔬菜有助于排除体内的重金属呢?多吃“螯合能力高”的食物就对了,它们含有会抓住金属的营养素,能帮助清除重金属污染。以下3大种类的蔬菜是您排毒的好帮手:

1.有香味的蔬菜:香味蔬菜皆来自于含硫胺基酸家族,包括:葱、姜、蒜、洋葱、香菜、姜黄、蕗荞、咖哩,以及花椒、胡椒、茴香等都算在内,它们含硫胺基酸,能螯合重金属,又能增加生理活性,活血行气。

2.五颜六色的蔬菜:蔬菜的颜色多样,绿色植物都含有叶绿素,叶绿素的螯合物是镁离子,多吃颜色深的蔬菜,能协助人体排除有害的重金属、污染物和化学物质,保护肝脏,减轻废物对肾脏的负担,而颜色愈深的、愈鲜艳的蔬菜,收效愈好,此因它们营养丰富,除叶绿素以外,还含有大量花青素、类黄酮等。

3.水里的菜:水里生长的菜,例如:海带、紫菜、发菜、鹿角菜和蓝藻(螺旋藻)、小球藻、绿藻、引藻等,帮助排除有害重金属的效果非常好。

摄取过多肉类、油腻或刺激性食物,会在新陈代谢中产生大量毒素,造成肠胃很大的负担。而多吃五谷,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取,多给肠胃休息的机会,也有助于体内毒素的减轻。

此外,每天多喝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便,减少毒素的吸收。最好是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还有降低血液黏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