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的美味方程式

沙拉的美味方程式

2018-10-02
文︱米娜

只要掌握基本沙拉制作原则,就能随心所欲巧妙融合各种食材。


缤纷对比的颜色

不同颜色的食物,可提供不同的营养活力,餐桌气氛也因各种色彩而更加愉悦。

丰富协调的口感

就食材软硬、口味浓淡、生熟特色思考协调性,关键在于既彰显沙拉主题风味,整体又能搭配协调。


爽口开胃的酱汁

酸味能打开人的胃口,衬托食物鲜味,善用各种酸味食物制作沙拉酱,例如:各种酸香的蔬菜水果、酿造醋等。

1.鲜花沙拉

(Fotolia)


以可食用花卉制作沙拉,花茎的清脆、花朵香气与花叶清新的风味,欣赏花朵美丽姿态,也感受花的丰富滋味。

食材
数种可食用花朵、水果、生菜适量。
酱料:花酿(以食用花酿制的花酱,可代替糖)1大匙、希腊优格80cc、莱姆汁2大匙、盐少量、牛奶适量。

作法
1.以镊子夹取花朵放入常温开水中,轻晃洗涤干净后,放置在纸巾上吸干水分。其他食材洗净沥干。
2.所有食材摆盘,食用前淋酱。
3.贴心提醒:选购可食用花朵,必须注意其本身无毒性、无农药残留,最好到专门供应食用花的商家购买。

2. 柑橘沙拉

(Fotolia)


亮橙橙、滋润多汁的橘子果肉,为沙拉提供了丰富口感及视觉美感,其酸甜滋味特别适合搭配煎、烤的肉类食材。

食材
橘子1颗、鸡胸肉200g、西红柿、小黄瓜、生菜适量。
酱料:泰式甜鸡酱1大匙、糖2小匙、鱼露3小匙、柠檬汁1大匙。

作法
1.所有食材洗净沥干,西红柿切圈。
2.橘瓣去膜:橘子剥皮,剥开橘瓣。取一橘瓣,平躺工作台面,用刀切去橘瓣心部,剥除白膜、剔除种籽。
3.鸡胸肉两面煎金黄,切大丁备用。
4.橘子以外的沙拉食材混合一起,淋上沙拉酱,然后搅拌均匀,上菜前铺上橘瓣。


3. 金枪鱼沙拉

(Fotolia)


金枪鱼与鸡蛋是绝配,口感丰富而协调。同时,食材大小影响料理风味,不妨试切成不同大小,品味不同口感滋味。

食材
金枪鱼罐头1罐、鸡蛋2个、油渍橄榄5粒、水果、生菜适量。
酱料:橄榄油1大匙、黑胡椒1匙、海盐1/2小匙、红椒粉、糖1/2小匙,柠檬汁1大匙。

作法
1.金枪鱼挤去水分,分切小块成一口大小备用。其他食材洗净沥干。
2.鸡蛋加水(盖过鸡蛋的水量),大火煮沸腾,熄火焖15分钟,浸冷水。剥壳备用。
3.配合金枪鱼大小,其他食材分切小块。混合所有食材,食用前淋酱。

牛油果沙拉

(Fotolia)


牛油果的口感滑溜,带有胡桃与奶油的乳香味。其口味不甜也不咸,可搭配酸香食材,独特的酱汁风味也会被突显。

食材
牛油果300g、西红柿、生菜适量。
酱料:姜泥1小匙、淡味酱油1大匙、米醋1大匙、胡麻油1大匙。

作法
1.所有食材洗净沥干,西红柿对剖。
2.避免牛油果肉氧化变黑,装盘前再切开牛油果,取出果肉,切厚片。
3.混合沙拉所有食材,食用前淋酱。
贴心提醒:牛油果适合搭配以酱油为基底的亚洲酱料,其他适合此类酱料的蔬果食材,例如:西红柿、芒果及各种生菜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