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养心?10种食物大推荐

夏季如何养心?10种食物大推荐

2018-08-05

文—张云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五脏六腑的保养应该和四季对应,夏季属火,火气通于“心”,而心脏在五行之中主血,夏季心火较旺盛,故养生重点在于“养心”。民间谚语说“春养肝,夏护心,秋养肺,冬补肾,四季养脾胃”,说得十分贴切。

我们一般认为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却忽略了夏季同样也潜藏危机,此因天气炎热时,人体皮下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多,加上气温高,使人容易烦燥不安,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增高,都会使心脏负荷加重。

此外,夏季出汗多,盐分流失较快,如未能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且心肌去盐时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综上所述,“养心、护心”是夏季养生的重要课题。

夏季养护法
夏天流汗多,体内缺水、流失盐分,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所以应该提醒自己适时补水,而不是等到口渴才喝。要注意的是应该多喝常温的白开水,不是喝市售的含糖饮料或冰啤酒等。

夏天昼长夜短,许多人习惯早起晨练,但是刚起床时,人体的心率、血压、血液黏稠度都比较高,不宜进行太激烈的运动,以免诱发疾病。尤其对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起床半小时后,再出门运动为宜。

此外,由于天气炎热,夏天容易使人感到心烦气躁、食欲不振,适合多吃一些安神、开胃的食物。安神养心的食物推荐莲子,和粳米共煮成粥,疗效甚佳;开胃食物可选择乌梅、话梅等,有很好的解暑、除烦功效。

10种养心食物

1.红豆:著名医家李时珍称红豆为“心之谷”,可见其养心功效卓著。夏天常吃红豆可缓解心烦易怒、口渴烦躁等症,对于暑夏湿邪导致的水肿,尤其是下肢水肿胀满者很有疗效。中午心火最旺,故午时最适合食用红豆。

2.樱桃:中医五行学说,红色为火,红色食物可入心,益气补血。樱桃营养丰富,含铁量甚高,每百克达6~8毫克,经常食用可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提高免疫力、清除毒素、养颜美容。

3.大枣:大枣有补脾胃、养血安神、益气生津、缓和药性等养生功效,对于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状况等均有帮助,故有利于稳定心脏的正常活动。

4.洋葱: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洋葱这类白色蔬菜所富含的膳食纤维和营养素,有降脂护心、抵御癌症的功效。初夏时节,老年人气血易阻,不妨于每天清晨进食少量洋葱和红酒,能使气血流通,预防心脏疾病发生。

5.牛奶:众所周知,牛奶钙含量丰富,摄取充足的钙能起到降低胆固醇含量,维持正常血压的作用,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一项研究的结果,每天饮用3杯牛奶(约600c.c.),能降低心脏病的风险18%。

6.鸡蛋:夏天,人们由于大量出汗,体力消耗也大,常导致疲乏,食欲减退的症状出现,此时吃上一颗堪称“微型营养库”的鸡蛋,能够快速补充体力,提高抗病能力。

7.莲子: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性平,入心、脾、肾经,有养心安神、补脾益肾、健脑益智等功效,还能强心、降压、镇静、抗衰老等,夏季食用非常合适。

8.红苋菜:夏季是苋菜成熟的季节,这时苋菜的营养价值很高,且不含草酸。多吃苋菜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并有促进凝血、造血、携带氧气等功能。

9.胡萝卜:能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并和血液中的汞离子结合,降低血液中剧毒的汞离子浓度,防止其随血液进入心脏,有效达到护心的功效。

10.西红柿(番茄):西红柿营养丰富,且富含的番茄红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西红柿煮熟来吃,能摄取更多抗氧化剂,获得更好的预防心脏病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