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养生怎么吃?

炎夏养生怎么吃?

2018-07-25

文—斯玟

7月7日迎来小暑节气,意味著中国各地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已经开始;也是进补养生、冬病夏治的好时节。

闷热夏天 参鸡汤解暑气
中医认为:夏天最热的一段时间“三伏天”期间是人们调治身体、治病养生的最佳时机。关于“三伏天”养生,除了中医疗法中的三伏贴;饮食方面,夏季养心,心喜凉,宜食酸,酸味食物有桑椹、梅子、山楂、西红柿等。
韩国人也很重视“三伏天”养生,在全年最热的黄历三伏天—初伏、中伏、末伏的日子,供应参鸡汤的店总是一位难求。韩国人认为,吃一碗热腾腾的参鸡汤,可以“以热治热”,流汗帮助散发热量;同时,鸡肉的营养正可补充体力。

夏天出汗 吃面补充营养
中国北方民谚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伏日吃面,这一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东晋史学家孙盛所撰的《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天气温度高,出汗多,易流失蛋白质氨基酸;同时,也会损失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和白米相比,大麦中的蛋白质更高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白米更高,不妨学学古人,中伏那天也应景吃碗热汤面。

姜入凉菜 去寒性及抗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季饮食相对油腻,多吃萝卜具有益脾和胃、化解食积的妙用;夏天吃生菜凉菜的机会相对多,食姜可抗菌,避免病从口入。此外,夏季凉菜中加点姜,还能中和菜的寒性。
食姜最佳时机是早上,原因是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而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吃姜是适得其反,不仅伤心、伤肺也伤肾。药食同源,日常饮食若多留心,保养身体并不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