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调理糖尿病 控制血糖更健康

中医调理糖尿病 控制血糖更健康

2018-07-01

文︱许博期

中医学上多从“消渴”来认识糖尿病,因糖尿病与消渴皆有多渴、多饥、多尿、形体消瘦的临床表现,但消渴病不等同于现今的糖尿病,而是可能涵盖其他疾病。

王先生从事业务工作,因工作关系常需外食,但外食的食物常有过多油脂和糖类,因此他的身材也就呈现中年发福的情形。最近常因口渴、频尿,好像喝水后就排尿排掉了,仍然觉得口干舌燥。起初不以为意,但渐渐的体重减轻,体力、精神状态也常觉得疲累,就诊后发现血糖值高,诊断为糖尿病,医师建议他要饮食控制及运动来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阻抗,对糖类的利用能力下降,造成血中葡萄糖值高于正常值,而部分的糖尿病病患,在发病时会出现“3多1少”,即吃多、喝多、尿多和体重减轻的典型症状,但是大部分的病患在发病时,没有典型症状,目前糖尿病的诊断主要还是依据血糖值高低来判断。

近代中医对糖尿病的病因探讨,多论述因饮食过食肥甘、多坐少动、情志失调等因素,因此调整生活作息、多运动、饮食控制、调适情绪是预防糖尿病的保健方法。

在中药方面,有许多种类可以帮助血糖调控,如:枸杞子、山药、黄耆、人参、淡竹叶、天花粉、桑叶、地黄、黄连、肉桂、黄精、玄参等,至于临床上如何使用,仍需请中医师诊察后,了解自己身体现在的寒热、虚实,配合处方用药的使用。

南瓜、黄瓜、苦瓜、香椿叶、秋葵、山药、地瓜叶、菠菜、西兰花(绿花菜)、莲藕、白木耳、香蕉、苹果、蓝莓、猕猴桃(奇异果)等具有控制血糖的成分。这些蔬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减缓人体吸收糖分的速度,对于改善高血糖有很大的帮助。但有些水果的糖分仍是很高,因此也需注意食用的量。

糖尿病不是所有好吃的食物都不能吃,而是要适量,如果可以选择稳定血糖的食材,配合适当的饮食控制、运动,也可以享受健康的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