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是个宝 中医称其“夫妻菜”

芹菜是个宝 中医称其“夫妻菜”

2018-03-14

芹菜性比较凉,味甘,具有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患有高血压、水肿有很好的功效,同时芹菜对常见的女性月经不调也具有辅助治疗作用,是家常菜中很常见的菜。

医生称芹菜为“夫妻菜”,因为它既适合男人吃,更适合女性吃。吃这种菜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防止脱发

谢顶在医学上称之为雄激素源性脱发,是成年男性中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现象,多由雄激素分泌较多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导致。

研究证明,芹菜有比较好的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帮助预防脱发、谢顶,而且在治疗脱发的同时,还可能帮助抑制雄激素分泌。

2、抗癌防癌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对于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可能起到抑制作用,同时可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黏膜的接触。每天凉拌食用芹菜,对吸烟者也有好处。

3、清热生津

芹菜味甘苦而性凉,故有清热解毒生津之功效,可缓解气候干燥、上火等引起的口干舌燥等不适。

4、平肝降压

据《本草推陈》记载,芹菜治疗“肝阳头昏,面红耳赤,头重脚轻,步行飘摇”,所描述的应属当今高血压之症状。实验研究也证明,芹菜的粗提取物对降压效果温和而稳定。5、减肥通便。

据悉,芹菜中含有一种能促使脂肪加速分解、消耗的物质,可能有助于减肥。再加上芹菜富含粗纤维,可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进而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增强减肥效果,同时还可以缓解便秘。

6、芹菜酸枣汤 镇静助眠

科学家从芹菜籽中分离出一种生物硷成分,对动物有明显的镇静和安定作用,有利于安神除烦。其所含的芹菜甙或芹菜素,有助于失眠患者顺利入眠。

芹菜酸枣汤的完美搭配,酸枣仁具有补肝、生津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失眠、体虚多汗等症状。用来配合芹菜根煲汤有助于治疗失眠,让你夏季睡得更香甜。

7、养血美容

芹菜含铁量高,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好食材,有助于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芹菜中富含抗坏血酸,可以帮助缓解衰老。据传很多美女明星都酷爱芹菜,常吃不辍。

小贴士:

芹菜不仅是一种常见蔬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芹菜根相对于芹菜叶来说,药用价值更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