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 炖牛肉料理

家常菜: 炖牛肉料理

2018-03-14
适合用来炖煮的牛肉肉质是肥瘦相间、带筋,如:肩胛肉、牛腩、牛腱等部位,这些部位肉质较硬,适合长时间的炖煮,且带有脂肪,牛肉久煮也不干柴。

1.红酒炖牛肉

(Fotolia)


红酒炖牛肉浓郁又充满酒香,搭配面饭食,都非常可口。牛肉放隔夜再食用,口感会更加软嫩,滋味也会更为深刻。

食材

牛肋条600g、土豆300g、红萝卜300g、洋葱1/2个、蒜头4颗、月桂叶1片。
调料:红酒1杯、盐、黑胡椒适量。

作法

1.备料:牛肉切大块,土豆、红萝卜、洋葱去皮切大块,蒜头切片。
2.牛肉去腥:牛肉加冷水,开小火,煮至水面开始冒泡即捞出牛肉,搓洗去血沫备用。
3.干锅放油,开中大火,油热放牛肉。表面煎焦香,加一点儿盐、黑胡椒,翻面重复前述。
4.放入洋葱和蒜末,煸炒出香气,加红酒,煮滚。加高汤(盖过食材),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焖煮1小时。
5.加入蔬菜食材,续煮40分钟,汤汁收稠即可熄火。上菜前洒上黑胡椒及新鲜的巴西里叶,风味更佳。

2. 萝卜炖牛肉

(Fotolia)

清炖牛肉的煮法随性,只要牛肉新鲜,怎么炖煮都美味。可依据自家口味,选择配料与调味料,慢火细炖入味即可。

食材

牛肋条600g、白萝卜500g、葱3株、蒜头2颗、姜片3片。
调料:料酒3大匙、酱油5大匙、砂糖1大匙、盐、白胡椒粉少许、香料(丁香2粒、月桂叶1片)。

作法

1.备料:牛肋条切大块。白萝卜去皮切大块备用。
2.牛肉去腥:准备冷水,放牛肉,开小火,煮至水面开始冒泡即捞出牛肉,搓洗去血沫备用。
3.另准备一个深锅,加入全部食材及调料,再加水1L,开大火煮滚,续煮3分钟,捞除浮沫。转小火,煮至牛肉软透捞除月桂叶及丁香即可。

美味秘诀
使用不同风味的酱油调味,其他调料应相应调整。

3.  蔬菜炖牛肉

(Fotolia)

只用了胡椒粒与月桂叶两种香料炖煮,香料本身的味道并不突出,牛肉与蔬菜的清甜才是重点,汤汁喝来也更为爽口。


食材

牛后腿肉600g、土豆300g、红萝卜300g、洋葱1/2个、蒜头4颗。
调料:白酒2大匙、糖1小匙、盐、香料(胡椒粒1大匙、月桂叶3片)。

作法

1.备料:牛肉切大块。土豆、红萝卜去皮切适口大小。洋葱、蒜头切碎。香料放入炖煮棉袋备用。
2.牛肉去腥:牛肉加冷水,开小火,煮至水面开始冒泡即捞出牛肉,搓洗去血沫备用。
3.干锅放油,开中大火,油热了就放牛肉,表面煎焦香。放入洋葱和蒜末,煸炒出香气,放入土豆、红萝卜,翻炒均匀。
4.续放入白酒,翻炒均匀,加入糖、香料,加水至盖过所有食材。开大火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炖煮1.5小时,加盐调味即成。

4. 韩式炖牛肉

(Fotolia)

此道料理强调甜浓酱烧风味,牛肉跟土豆都是主角,其香浓可口令人回味无穷。如可吃辣,加些韩式辣酱,风味更佳。

食材

牛肋骨800g、土豆300g、洋葱1/2个、彩椒100g、蒜泥2大匙。
腌料:韩式酱油8大匙、清酒5大匙、糖2大匙、麻油2大匙、盐1/4大匙、胡椒粉1/2小匙、辣椒粉、苹果泥1/2个、洋葱泥1/2个、蒜泥2大匙、姜泥1小匙。

作法

1.备料:牛肉切块。土豆、洋葱去皮切大块。
2.牛肋骨去血水:牛肋骨浸泡冷水,换水数次。
3.取一半的腌料腌渍牛肉2小时。
4.干锅放香油,开中大火,油热放牛肉,煎至表面焦香,加蒜泥与洋葱,炒出香气。加清酒,及另一半的酱料,翻炒均匀,加水,煮滚,转小火,焖煮1小时。
5.加入蔬菜,煮熟软即可熄火。上菜前洒上芝麻,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1. 口味较甜的酱油,砂糖使用可酌量减少。
2. 炖牛肉汤汁用来煮豆腐或海带,风味绝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