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的 饮食习俗

立冬的 饮食习俗

2017-11-13


今年立冬日为11月7日,过了这一天,意味著冬季即将来临。饮食生活也开始准备过冬。

冬天吃饺子安耳朵
饺子的原名叫“娇耳”,相传是医圣张仲景发明的。张仲景因见到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心生慈悲,调配“祛寒娇耳汤”医救穷人。

“祛寒娇耳汤”的材料有羊肉、辣椒和祛寒药材,经过熬煮、切碎,用面皮包制成耳朵状的“娇耳”,煮成祛寒汤。病人每人吃完两只娇耳、一碗汤,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烂耳朵也就慢慢好了。“娇耳”演变成饺子,人们感念医圣的伟大,也承传应时的生活智慧,立冬吃饺子安耳朵,祈福平安度过严冬。


立冬补冬的意义
立冬节气的到来,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为来春养精蓄锐。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为抵御冬寒补充元气。中国地域辽阔,南北方立冬气候完全不同,因此有北方热补、南方温补之说。

近年气候反常,立冬进补必须依照实际天气。中医认为,节气不应节,容易滋生病患,此时如还按照节气进补,可能适得其反。气温过高,最好凉补,而温度过低则要热补。中医同时建议,多吃当季盛产食物,对于冬季食补养生帮助也很大。

韩国越冬泡菜
立冬也是北方地区腌制蔬菜之际。以著名的韩国腌制泡菜传统为例,秋天是丰收季节,人们从田地收获萝卜和白菜。立冬,开始腌制越冬泡菜,依循传统,立冬前后5天腌制的泡菜味道最佳。

腌制泡菜流程复杂,捡选菜、切菜等都需要大量人手,因此每当腌制泡菜时,家族邻里间会互相帮忙,形成重要的生活传统。此外,传统制作越冬泡菜那天,白煮五花肉是餐桌上不可少,以五花肉伴随刚做好的新鲜泡菜吃,佐上蒜片、沾酱,做泡菜的辛苦也一扫而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