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补剂并不安全 (上)

营养补剂并不安全 (上)

2017-08-17
近来美国《预防》杂志频繁刊登有关营养补剂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可见美国民众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一个早晨,德克萨斯州凯蒂市的一名高中生,17岁的克里斯多夫·赫雷拉(Christopher Herrera)走进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的急诊室。他的胸膛、脸颊和眼睛看起来都黄灿灿的——“简直像萤光笔的那种亮黄色。”负责对他进行治疗的儿科住院医师希瑞娜·S·派特尔(Shreena S. Patel)回忆道。

他在服用了从营养保健品商店购买的“燃烧脂肪”补充剂(一种浓缩型绿茶提取物)后,发生了严重的肝损伤。由于损伤的范围过于广泛,他被列入轮候名单,等待接受肝移植。尽管医生们能够挽救克里斯多夫的肝脏,但他再也不能参加体育运动,不能再长时间的从事户外活动,每个月都必须到医生那里接受肝功能检查。

涉嫌造成肝损伤的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号称健美塑身类膳食补充剂,但其中掺入了说明书上未列出的类固醇成分;另一类是草药药丸和粉末,自称可以增强体力、提升精力,并可帮助消费者减肥。患者最经常服用的产品之一是绿茶提取物,其中含有儿茶素(一组强力抗氧化剂),据说可增强新陈代谢。大多数绿茶提取物药丸均为高浓缩型,其中所含的儿茶素可达单独一杯绿茶中含量的数倍。在高剂量下,儿茶素可能具有肝脏毒性。

新的资料表明,克里斯多夫的病例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美国肝脏专家在全国网络进行的一项分析显示,因营养补剂导致的肝损伤约占院内所有药物相关性肝损伤的20%,较之10年前的7%大幅增加。虽然许多患者在停止服用营养补剂,并接受治疗后恢复了健康,但也有少数患者需要接受肝移植,或因为肝脏衰竭而死亡。而青少年并非唯一处于危险之中的消费人群,很多轻信营养补剂“燃烧脂肪”或“快速减肥”宣传的中年女性壮大了这一队伍。

营养补剂是替代医学中一个迅速增长的领域,包括了2.9万种在北美各地销售的草药产品和提取物。预计美国人每年要花50亿美元,用于购买疗效未获证实的营养补剂。由美国公共电视网(PBS)的纪实系列节目《前线》(Frontline)、《纽约时报》杂志(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以及加拿大广播公司(The 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营养补剂与安全》(Supplements and Safety),该纪录片提到,由于掺假和污染,广泛使用的强效维生素、草药、鱼油,以及“燃烧脂肪”类营养补剂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鱼油补剂普遍被以“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名头推销给消费者,因为ω-3脂肪酸对于保障心脏功能和促进全身健康必不可少。但市场上约3/4的鱼油补剂所含的ω-3脂肪酸都达不到其标签上宣称的含量,而且,鱼油补剂产品很容易变质。

该纪录片调查了与多种广受欢迎的减肥补剂有关的几场大规模的疾病暴发,目前在全美各地数百家维生素商店销售的这些减肥补剂中含有一种几乎完全等同于苯丙胺(BMPEA,即安非他明,一种强力兴奋剂)的化学物质,可对服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虽然BMPEA在20世纪30年代首次合成,并用作苯丙胺的替代品,但它从未作为药物问世,其副作用也从未经过人体研究。

哈佛医学院的助理教授、剑桥健康联盟(Cambridge Health Alliance)的内科医师彼得·A·科恩(Pieter A. Cohen)博士认为,企业偷偷往减肥和健身补充剂中掺入BMPEA,然后在标签上用晦涩的植物名称来掩饰,好给人造成这些产品是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假相,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科恩博士说,BMPEA从未作为食物或补充剂出售,因此任何含有该物质的产品都应被视为掺入了杂质,FDA有权对在补充剂中添加该物质的公司发警告书。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 in the Netherlands)的研究受污染补剂的科学家巴斯蒂安·芬海斯(Bastiaan Venhuis)说,BMPEA的生理效应极有可能与苯丙胺类兴奋剂DMAA(可引起心肌梗死和中风)相似。2011年,含有DMAA的补剂涉嫌造成2名士兵死亡,从此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禁止在军事基地中使用此类补剂。芬海斯博士说:“我认为这(BMPEA)应该引起卫生当局的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