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 牛肉料理

家常菜 牛肉料理

2017-07-27

牛肉烹饪方法多元,常是家中餐桌上的主角。选购适当的牛肉部位,做出美味牛肉料理。


1.牛骨汤

牛骨清汤或蔬菜牛骨汤都是很好的料理。长时间小火炖煮,原汁原味的鲜美滋味释放到汤里,不仅味美,营养也很丰富。


食材

牛大骨6大块、姜片6片、米酒1杯。

作法

1.大骨去血水:大骨和水放入锅子,水量淹过大骨;开小火,煮至汤水混浊,微微冒泡;取出大骨,洗去上面的血沫。

2.重新准备一锅清水(炖煮时间很长,水量要多些),放入大骨,以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盖上锅盖,炖煮至汤色浓白,大约3小时。不断捞除炖煮过程中释放出的浮沫及油脂。

3.以滤网过滤牛骨,留下高汤;酌量以盐、白胡椒调味,加上姜丝及葱即可。或是加入汆烫好的牛肉薄片,更加丰富。

牛骨汤保存备用

1.汤放凉后,可以分包冷冻保存,方便随时取用。

2.牛骨汤煮粥:以白米煮粥,粥快煮好时,加入适量根茎类蔬菜切丁,加入事先保存的牛骨汤,继续煮到所有食材熟软,即可调味食用。


2.橙汁牛柳

用来做菲力牛排fillet steak的牛里肌肉,是牛肉最嫩的部位,口感鲜嫩又没有难嚼的筋肉,适合做牛柳料理。


食材

牛里肌肉(beef tenderloin)350g、洋葱半个、鲜橙1个。

腌料:1/3颗全蛋液、鲜橙汁1/2个、酒1大匙、1小匙糖、1小匙酱油、1小匙玉米粉。

调料:鲜橙汁1/2个、酱油2大匙、糖1小匙、胡椒粉1/4小匙、玉米粉1小匙、水1大匙。

作法

1.备料:洋葱去掉外膜,1/2切块、1/2切丁;调料混合调匀备用。

2.牛肉逆纹切成粗柳条,拌入腌料,抓腌均匀,静置15分钟入味。

3.油烧至中油温(约150摄氏度,筷尖插入油里,周缘微微冒泡),放入牛肉、洋葱块,过油5秒钟后,全部捞起,沥干热油备用。

4.热油锅,煸香蒜片、洋葱丁,加入牛肉条、洋葱块,拌炒均匀,倒入调料,拌炒均匀,最后将鲜橙均匀铺放在牛肉上即可。


3.彩椒牛肉丝

除了牛腱与牛肋条,几乎牛的每个部位都可以用来做牛肉丝料理。经过腌渍,味道与肉质都会提升,可以搭配各种食材烹调。


食材

牛里肌肉(beef tenderloin)200g、彩椒适量、蒜头3瓣。

腌料:酒1大匙、1小匙糖、1小匙酱油、胡椒粉1/4小匙、芝麻香油1/2大匙、玉米粉1小匙。

调料:酱油1大匙、玉米粉水(比例1:3)。

作法

1.备料:彩椒清洗沥干,去籽刮去内部白膜,切粗丝;蒜头切末备用。

2.牛肉逆纹切丝,拌入腌料,抓腌均匀。静置15分钟入味。

3.热油锅,煸香蒜末,放入牛肉丝,肉色变白,翻炒均匀,捞起备用。

4.原锅,放彩椒,拌炒至软,倒回牛肉丝,拌炒均匀;加调料,翻炒均匀即可。

更多牛肉丝料理

牛肉丝料理有多样搭配,如:搭配青椒、青葱,是经典中式小炒,或搭配豆干,也是开胃家常菜。


4.牛肉面

长时间炖煮的牛肉料理,可使用的部位有牛肋、牛腩、牛腱等,这些部位大多带有筋与油花,嚼劲十足且肉汁丰富。


食材

牛腱(beef shank)2条,约1.5kg、洋葱2个、青葱3根、姜10片、米酒3大匙。

调料:蒜头5颗、辣豆瓣5大匙、酱油1杯、黑胡椒1/2小匙、米酒半杯、糖1大匙。

作法

1.牛肉去血水:准备一个锅子,放入牛腱和水,水量淹过牛腱;开小火,煮至汤水混浊,微微冒泡;取出牛腱,然后洗去血沫。

2.重新准备一锅清水,放入牛腱、洋葱、葱、姜片、米酒;以中大火煮滚,然后转小火炖煮1小时;取出牛腱,牛肉汤放在一边备用。

3.热油锅,煸香蒜头,加入辣豆瓣,炒香;加入剩下的调料,拌炒均匀。

4.把作法3加入牛肉汤中。开大火煮滚,转小火煮15分钟,尝尝味道,酌量以盐调味。

5.面煮好,牛腱切片放在面上,舀入牛肉汤即可。撒上葱末,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