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这个部位是个宝!泡水喝,利尿开胃,还能降三高

玉米的这个部位是个宝!泡水喝,利尿开胃,还能降三高

2017-04-05
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可见其药用价值不是一般的高。



《滇南本草》中就有记载,玉米须能宽肠下气,治妇人乳结,乳汁不通,红肿疼痛,怕冷发热,头痛体困。

在民间,也早就有“玉米黍须一两,煎水服用”来治疗糖尿病的做法。

今天小九就来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玉米须的保健功效。

1、利尿消肿

玉米须味甘、淡,性平,归肾、肝、胆经。对人体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的排出量。并且玉米须对各种原因造成的水肿都有一定作用,可以用来治疗慢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不过效果有限。

2、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

玉米须对末梢血管有一定的扩张作用,因而可以用来降血压。玉米须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其中皂甙、黄酮类物质、铬有降血糖的功效。

3、利胆



玉米须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使胆汁内的有机物和渣质减少,因此可以作为利胆药,用于没有并发症的慢性胆囊炎,或胆汁排出障碍的胆管炎。和退黄的茵陈配合,还可以治疗肝炎导致的黄疸。

4、止血

玉米须可以加速血液凝固,提高血小板数目,抗溶血,所以可作为止血药兼利尿药,用于尿路结石及膀胱结石,还可用于急性溶血性贫血。

5、抗过敏

玉米须有抗过敏的作用,可用来治疗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

6、开胃



对于手术后、化疗后和重病后食欲不振的病人,玉米须泡水或熬米粥的开胃效果很好。夏天天热没有食欲,喝杯玉米须茶也可以开胃。

7、止泻

玉米须泡水有止泻的作用,如果是消化不良导致腹泻,特别是水泻,可以试试此方。

另外,玉米须泡水也是有门道的:

将玉米须30g洗净放入锅中,加冷水400ml,大火煮开,再小火煮5分钟。放凉后,将玉米须捞出即可饮水服用。

每天1~2次,空腹饭前喝。这里附送大家一个小诀窍,煮水的时候如果加一点新鲜的玉米嫩叶,口感会更加清甜。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