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两宝 葱和韭菜

春季两宝 葱和韭菜

2017-03-19

饮食配合大自然时令季节生产的蔬菜,不仅平价,风味也最好,能吸收到蔬菜的精华,保健功效最强。而此季节多吃些葱和韭菜是最聪明的选择,可别错过了。

正月葱缓解感冒症状
葱的营养丰富,所含糖类、蛋白质、食物纤维、维生素A原(主要在绿色葱叶中)和铁、镁等矿物质的含量都很高。

葱味辛,性微温,其刺激性气味能抗菌、杀菌、化痰、缓解喉咙痛,对头痛、鼻塞、阴寒腹痛、恶寒发热、乳汁不通等症状亦具有食疗作用。怕冷的人多吃正月葱,能充分补充热量;用葱烹调荤菜,有助于预防春季呼吸道感染;葱所含的纤维质能增强肠胃蠕动,有效预防肠癌、降低血脂。

葱所含的前列素A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排汗、利尿,防止血压升高引起的头晕;葱含有微量元素硒,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正月葱还有清除身体“死角”毒素,使人体机能焕然一新的神奇功效。

我们吃葱分为葱绿和葱白两部分。葱绿比较营养,但生吃才能保留最大的营养价值,如果以水煮、炒过、油炸等方式烹调,都会破坏其营养。不过,葱白的食疗和通阳的效果更好,例如:很多风寒感冒的食疗方都运用葱白入药。不管大葱、小葱,对缓解初春出现的感冒、胃痛、腹泻、关节病等症状都有帮助。

春吃韭菜有助护肝
韭菜含钙、磷、铁、糖类、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群等营养素,尤其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因其有升阳的作用,遇到“春困”发生时,多吃些韭菜能升发阳气,提振精神。

韭菜味辛,性温,能补肾补阳,祛阴散寒,促进血液循环,使手脚或腹部变暖和;所含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与通便,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韭菜能散瘀、活血、解毒、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和动脉硬化等。

韭菜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能提振食欲;所含的硫化合物能杀菌消炎,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又富含维生素A,经常食用能明目润肺、美容护肤,以及降低罹患伤风感冒、寒喘等疾病的机率;还能防治阳萎、多尿、腰痛、腿软等肾气虚症。

韭菜富含有粗纤维,故胃肠功能较弱者不好消化吸收,不宜大量食用,吃多了也容易上火。春季人体肝气偏旺,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多吃韭菜能增强脾胃之气,有益肝功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