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2月份这样吃萝卜,不劳医生开药方!

冬吃萝卜夏吃姜!2月份这样吃萝卜,不劳医生开药方!

2017-02-07

民间有“冬食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之说(这里的萝卜主要指白萝卜)。

2月份吃白萝卜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只要吃得讲究,保持合理膳食,白萝卜就能更好地发挥功效。

吃萝卜要注意什么?

萝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腹胀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食疗本草》曰其“利五脏,轻身,令人白净肌细”。《新修本草》曰其“大下气,消谷和中,去痰癖,肥健人”。李时珍将其列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

白萝卜能促进人体消化,冬天人缺乏足够的锻炼,同时天气干燥,人体内比较燥热,加之进食增多,容易产生内热,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甚至便秘等症状表现,此时吃点白萝卜,具有清热、消积、除胀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白萝卜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人体抵抗力较差的冬季,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萝卜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可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病菌和癌细胞的功能,其含有的淀粉酶能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

常吃白萝卜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但吃白萝卜有以下注意事项:
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

白萝卜和胡萝卜不要同时吃,因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红萝卜却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白萝卜主泻,人参主补,不宜同食。

健脾消食:白萝卜煲羊腩汤

【材料】羊腩1斤,白萝卜1个,生姜3两,幼盐少许。

【方法】

1、新鲜羊腩,斩件,放入滚水中滚五分钟左右,捞起,用清水洗净,备用;

2、白萝卜去皮,洗净,切成块状,备用;

3、生姜去皮,洗净切片;

4、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约三小时,加盐,即可饮汤吃肉。

【功效】有补中益气、健脾消食的作用。如果身体虚弱,血气不足,精神不振,食欲不佳,尤其在冬天,常觉手脚冰冷,生冻疮,却又虚不受补,可以用[白萝卜煲羊腩汤]佐膳作食疗。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