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山药,竟有这幺多神奇功能?但这两种千万别吃

冬天吃山药,竟有这幺多神奇功能?但这两种千万别吃

2017-01-31
冬季是最适合吃山药的季节,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冬季的饮食要注重滋补补气,而山药正好具备了补气补肾的功效,所以在冬季吃山药是正当时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冬季吃山药有什幺营养功效吧!




山药的功效

1、预防前列腺增生

山药中的黏性成分是由黏蛋白这种糖分和蛋白质的复合体构成的,黏蛋白具有激活雄性激素的作用,这种特殊的黏性成分,对中老年男性易患的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增生,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

2、能够帮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所以冬季煲汤、吃火锅不妨加入山药这一材料。



3、能够延缓衰老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吃山药还能起到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不仅对身体有补水的功效与作用,还能起到对体内进行排毒素的作用。

科学研究证明,山药能使加速有机体衰老的酶活性降低。含山药的八味地黄丸,主治产后虚汗不止。保元清降汤、保元寒降汤,可治吐血和鼻出血;寒淋汤和膏淋汤,可治淋虫。

山药还可治肺结核、伤寒及妇女病等,这都有利于延年益寿。

4、能够治疗皮肤病

冬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这个时候选择吃山药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哦,有皮肤病的朋友在冬季可以多吃点山药对皮肤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山药中含有尿囊素,有麻醉镇痛的作用,能够加速上皮生长、消炎和抑菌,常被用来治疗手足皲裂、鱼鳞病和多种角化性皮肤病。

5、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

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

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如何挑选山药?

1、须毛越多越好。须毛越多的山药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

2、大小相同的山药,更重的那个比较好。

3.山药的横切面是雪白色,假如变成了黄色,说明这山药不是很新鲜。

其实山药也怕热,冬季买山药时,先用手握住山药10分钟左右,如果山药出汗那就证明这是受过冻的山药。它的横断面黏液会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发红。

另外如果表面有异常斑点的山药绝对不能买,因为这可能已经感染过病害。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