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饮食「聪明吃」健康美味不发胖

新年饮食「聪明吃」健康美味不发胖

2017-01-28
新年饮食健康攻略

1.选购年菜4原则:传统年菜多是高油、加糖、勾芡、多酱汁、裹粉油炸制作,一餐下来热量高达三千多大卡,所以吃的时候要「挑食」。

以「清汤」代替浓汤;以鸡肉、海鲜来「替代」肥猪肉;许多零食、甜点的热量、糖分很高,应该「拒糖」。

2.蒸煮取代煎炸:传统年菜多采煎炸料理,有的食材还先炸过塑形,热量更高。
建议料理年菜时,以蒸、煮、烤、卤、烫、炖、凉拌方式制作,并多搭配绿色蔬菜、笋子、菇类等食材。

3.低盐料理:成人每天的钠总摄取量为食盐6克,高盐饮食易造成高血压和水肿体质。日常饮食中有许多隐藏性的盐分也不能忽视,包括鸡精、味精、番茄酱、酱油膏、豆瓣酱、炸鸡粉、火锅酱料等调味料。

4.减油减脂:料理年菜以「清淡」为原则,避免摄取太多油脂造成血脂上升。
以大骨熬汤时,最好先将汤底放置冰箱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可以轻松捞起上层的浮油,达到减油的目的。肉皮(包括猪脚)、肉汤容易造成血胆固醇上升,所以要尽量少吃。

5.自制糕点减油:过年吃的糕点类,如:萝卜糕,如能自制最好,因为可以掌控材料分量和种类,可使用大量萝卜,以瘦肉或干贝(干瑶柱)代替肥肉、腊肉,蒸糕时只放少许油脂,加热时可用蒸炉或微波炉。

6.适量进食:除夕夜丰盛的「年夜饭」令人食指大动,加上甜食、糕点、饮料、零食……很容易不知不觉就吃了过量的食物。有些人在大年初一早上吃素,正好让肠胃休息一下。
整个年假中都要注意适量进食,吃太饱不但容易伤身体,也伤身材。

7.开心用餐:压力、忧郁、焦虑会使胃酸分泌过多,造成胃黏膜防御机制衰弱,影响健康。
因此,用餐时要放松心情,专心品尝食物,这样才会有良好的消化吸收。

8.压岁食品放冰箱:年终时家中都会准备很多食物来「压岁」(象征年年有余),但要特别注意食物安全。
「压岁」食物,尤其是肉类,应该存放在冰箱内。外购年菜量较多,可以先分装好每次食用的分量放冰箱,但要尽速吃完;进食前加热至沸腾再吃,还可以再加进一些笋子、菜心、萝卜等,变身为「蔬菜汤」。

9.吃低脂低糖高纤点心:年节点心、糖果应摒弃热量较高者,如:发糕、年糕、花生糖等。
尽量选择低脂、低糖、高纤维的食物,例如:米果、焗果仁、炒米饼、全麦纤维饼、低糖的干
果等。
以无糖绿茶、无糖麦茶等代替含糖饮料,降低身体负担。

10.吃大餐注意细节:进食前先喝一碗低热量的汤,如;鱼汤、鸡蛋汤、蔬菜汤等均可,用餐时就不会吃太多。多吃鱼、蛋、蔬菜、五谷杂粮类,少吃肉类。
吃大餐时要注意细嚼慢咽,因为食物吃进肚子里以后,大约要经过20分钟左右,大脑才会有饱的反应,如果吃太快,就不知道已经饱了。

11.餐后适当活动:吃饱饭后要避免一直坐着聊天、看电视或者睡觉,也不要马上工作或者做剧烈运动。
最好适时动一动,全家外出散步、逛街等,可以消耗一些热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