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粥好

夏天吃粥好

2016-08-14

炎炎夏日,身体易出汗,代谢快速,需要更多补充水及营养物质,但夏天脾胃易弱,吸收功能也较不好。夏天食粥能补充水分,同时也能暖胃健脾,不妨煮碗好粥,享受美食也滋养元气。

夏天吃粥滋润消暑

夏天吃粥特别好,是因为夏天易出汗,吃粥可以补充水分;同时,因为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通过消化道的速度比较慢,因此可以在人体留存较长时间,比仅仅喝水更具滋润效果。除了补充水分,夏季吃粥还有清暑除烦的作用,盛夏多食豆粥,有清热利湿的养生效果。

尽管吃粥有许多好处,仍须视身体状况适量食用,例如糖尿病患者单以白粥当一餐,因为粥的糊化程度较高,食用后会很快被吸收,使血糖上升,且较无饱足感,所以必须搭配一些含纤维的蔬菜类及含蛋白质的肉、鱼、豆、蛋类食物。

煮一锅好粥

如何煮出美味的粥?要成就粥的好口感有几个要素:米、火候、锅具,或许不能所有条件全部到位,但只要稍微用心一点就可以煮出口感不差的粥。首先,无论是使用熟饭或生米,一次加水到足,煮滚后,转小火慢慢熬煮。

每个人喜欢的粥口感不一定相同,依据个人喜欢的口感,决定熬粥时间,喜欢喝粥的,一开始水量要多一些,熬煮时间要多点。喜欢粒粒分明、入口即化的,粥煮软后,再运用静焖的热度使米粒软透,不要把米粒煮化了。此外,砂锅的材质导热均匀,保温性好,非常适合煮粥。

搭配其他食材煮粥

煮粥时放糯米或燕麦可以增加粥的黏稠度;或是加进蔬菜同煮,营养更均衡;搭配肉或海鲜同煮,可增添粥的风味。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食材同煮,掌握各自下锅的先后顺序,才能最大限度地煮出有料粥品的美味。


红豆绿豆粥
食材
大红豆1/3杯、绿豆1/3杯、薏仁1/3杯、梗米1杯、水10杯。
作法
1.备料:所有食材分别淘洗干净,加水浸泡(绿豆1小时、大红豆4小时、薏仁4小时)后沥干水分备用。
2.煮粥:大红豆、薏仁先放入锅里,大火煮开后,捞去浮沫,熄火静焖。降温后,再把水烧开,加入绿豆和梗米,再煮开,转小火焖煮至所有食材软透。熄火,最后静焖半小时至粥甜可口,酥烂香糯。
3.调味:这道粥品适合咸甜调味,即使不调味,也能享受浓浓谷香。
4.上菜:粥降温至不烫口,即可上桌。
5.美味秘诀:各种食材熟软需要时间不同,安排好下锅顺序,即可坐等一锅好谷粥。


香菇蔬菜粥
食材
米饭2碗、姜片3片、干香菇3朵、红萝卜200g、青菜适量、4碗水。
作法
1.备料:所有食材分别洗干净,米加水浸泡半小时。青菜洗净切小段,红萝卜去皮切丁,干香菇用温热水泡发,去蒂切丝备用。
2.煮粥:干锅小火烘干香菇,散发香气即取出备用。锅里放入4碗水煮滚,加入米饭、香菇、姜片,搅拌均匀,以中火煮开。转小火,继续炖煮。米饭开始有浓稠感时,加入红萝卜丁,继续炖煮至红萝卜熟软、米粥软绵。加入青菜,搅拌均匀,熄火,以粥的热度焖熟青菜即可。
3.调味:依据口味加入盐及白胡椒粉。
4.上菜:食用前,加入芹菜末或香菜末,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