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的皇后 洋葱Onion

蔬菜的皇后 洋葱Onion

2016-07-19

洋葱的好处说不尽,健康美味兼具,是东西方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可以独自作为主角,也能作为称职的配角,变化出多种料理。本期《看中国》美食版介绍数道代表性的洋葱料理,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一起品味洋葱的丰富滋味。

1烤洋葱
Roasted Onions
烤洋葱作法非常简单,味道却非常鲜美。西餐中常以烤紫洋葱衬托主菜,增添甘甜味道,并丰富菜肴。其实,烤洋葱单吃也不逊色,烤后自然的甜味释出,很适合当开胃的小前菜。

食材
紫洋葱1颗。

酱料材料:
橄榄油1大匙、红酒醋1/2大匙、黑胡椒粒、意大利香料、海盐适量。

作法
1.备料:紫洋葱洗净,去顶部,保留根部。剥去表皮,切成8等份(根部不要切除,洋葱块才不会散开成片状)。
2.调酱料:将酱料材料搅拌均匀。洋葱放进烤盘里,淋上酱料,每一块洋葱都均匀抹上酱料。静置15分钟,稍微醃一下。
3.烤洋葱:烤箱预热190摄氏度。在烤盘上锡箔纸,送入烤箱烤15分钟。取出烤盘,轻轻翻动洋葱,让洋葱每一面都充分吸收酱汁,然后不盖锡箔纸再次送入烤箱。
4.上菜:再烤15分钟至洋葱呈现微焦黄即可出炉,搭配其它食物摆盘,或单独上菜皆可。

洋葱保健效果佳

洋葱是古老的植物,原产于中亚或西亚,有很多不同的品种,现为世界各地人们的日常料理。洋葱以其丰富的营养素及养生功效被誉为「蔬菜皇后」。值得注意的是,吃过多洋葱容易胀气,年长者或胃不适者应避免一次吃太多。

洋葱愈煮愈有滋味

洋葱具独特香气,生鲜的时候味道辛呛,随着加热时间愈长,滋味转为甘甜。洋葱适合拌炒烤炖煮,搭配其它蔬菜食材亦相得益彰,例如土豆、青椒、西红柿等;洋葱搭配肉类烹调,可去肉腥,并使料理更清爽可口。

选购与保存

洋葱不难保存,放在通风处即可。切过的洋葱要密封冷藏保鲜,避免水分散失。选购洋葱先挑外膜无破损,无严重脏污或葱头萌芽者。此外,压看看洋葱身,软软的或闻起来有蔬果发酵的味道,恐怕内部有腐烂。

2法式洋葱汤

French Onion Soup
洋葱汤是每一位法国妈妈的私房菜,不管是熬煮洋葱清汤,或煮成洋葱浓汤,洋葱汤的美味关键就是耐心与时间。此外,跟洋葱搭配肉类料理一样,洋葱必须先炒过,才容易熬出甜味。

食材
洋葱3颗、无盐奶油50g、高汤1L、法国长棍面包片适量、焗烤起司丝。

调味料:
红酒半杯(约100cc)、红酒醋3大匙、月桂叶2片、盐、糖适量。

作法
1.备料:洋葱洗净,切去头尾,拨去表皮,切粗丝(宽度约1公分)。
2.炒软洋葱:冷锅放入橄榄油,转小火,放入奶油,奶油溶化后放入洋葱。持续拌炒洋葱至软化。加入少许盐及半小匙糖,继续炒洋葱至上色成棕褐色,约30分钟。
3.炖洋葱汤:加入高汤、红酒、红酒醋、月桂叶,搅拌均匀,煮滚,转小火,炖煮30分钟至洋葱软烂。
4.上菜:汤分装到耐烤汤碗里,汤上面放一片法国面包,再铺上起司丝,烤至起司融化呈金黄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