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降火 夏季必备茶饮

清热降火 夏季必备茶饮

2016-07-08

热!热!热!夏季高温令人心烦上火,失眠、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种种上火症状袭来。别紧张,多喝以下清热降火茶饮,轻松解决上火症状。

1.绿茶
绿茶是公认的养生好茶,具有降火明目、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止痢除湿等功效,对癌症、辐射病、心脑血管病等也有一定的药理作用。绿茶为不发酵茶,性味苦寒,冰镇后过寒,不适宜女性及胃寒者饮用。

2.乌龙茶
乌龙茶介于红茶、绿茶间,是半发酵茶,不寒不热,有去火解热、恢复津液、通水利尿、排除暑热溼气的作用。能分解脂肪、蛋白质,防止肝脏脂肪堆积。喝乌龙茶的时候要注意几点:空腹不能饮、睡前不能饮、冷茶不能饮。

3.冬瓜茶
冬瓜味甘性凉,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清胃降火等功效,是夏日减重佳品。冬瓜茶亦有生津止渴、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是健康饮品。可以买新鲜冬瓜去籽,连皮切块,加水炖烂后直接饮用,或用果汁机打成泥再过滤,加少许糖,自制原味冬瓜茶。

4.柚子茶
柚子富含维生素C,有清热去火、止咳化痰、提升免疫力的效果。柚子加蜂蜜制成饮品,更具保健作用。柚子茶偏凉性,故能清除体内毒素,预防上火、便秘,但是有胃寒、胃溃疡症状的患者应该少喝。

5.菊花茶
菊花性微寒,具有清肝明目、散风清热的作用,对天气导致的火旺、口干、目涩尤其有效。喝菊花茶不会造成失眠,反能催眠。但菊花性凉,平日怕冷、易手脚冰凉、经期中的女性,和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皆不宜多喝。糖尿病患、血糖偏高、脾虚湿盛者饮用时也不宜加糖、蜂蜜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