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春笋竟然有这么多好处,你知道吗?

吃春笋竟然有这么多好处,你知道吗?

2016-03-10

以前,在冬天,人们可以选择的食物非常有限。尤其是北方,冬季能见到的蔬菜几乎只有大白菜和萝卜,无论是口味还是营养都十分单调匮乏。现在虽然可以通过长途运输提供更多品种,但终究不如时令蔬菜来得鲜嫩可口。

因此,开春时节,积雪融化,万物复苏,人们也往往在这时开始品尝春天的味道,刺激一下整个冬天被白菜萝卜辜负的味蕾。在这草木萌动的时候,各种春芽便显得特别美味,比如笋、豌豆苗、香椿芽、青蒜芽……

尽管这些食材很健康,也不能吃起来没完——饮食多样合理,控制油盐摄入,才是健康长寿的根本所在!

春笋好处都有啥?
一说春天,自然而然让人想起的就是雨后春笋,而春笋也正是人们在初春时节喜闻乐见的美食。

春笋最突出的营养价值有三点:

1. 膳食纤维的含量很高

是普通绿叶蔬菜的两倍多,而且比冬笋也高很多,非常适合偶尔排便不畅的朋友食用;

2. 热量很低

适宜于肥胖和要控制体重的朋友多多食用,只是要注意,春笋中含有较多草酸,口感可能有些发涩,最好提前焯水处理再烹调;

3. 含有丰富的氨基酸

因此春笋味道鲜美至极,尤其适合煲汤。

但是,春笋中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比较有限,远比不上绿叶蔬菜,因此,在吃笋的时候,也要搭配绿叶蔬菜,才能营养均衡哦。

应季食谱:春笋排骨汤(腌笃鲜)
原料:春笋 3 棵、排骨或鲜肉 100 克、火腿片 4~5 片,香菇 4~5 朵。

新鲜的春笋,剥干净皮、切滚刀块。

锅中加入凉水,水烧开后下放春笋焯几分钟,捞出来浸到凉水中备用。排骨或鲜肉也焯一下水,去掉血水。

鲜香菇切块,锅中放入凉水,倒入香菇和火腿片先烧 10 分钟,然后下入排骨或鲜肉,烧开后慢火炖半小时左右,最后下入春笋,再炖一会。

如果用的是咸火腿,就不需要再加盐了。可以看喜好撒葱花少许。

在这样的一份汤中,油脂和盐的含量均在膳食指南的推荐范围之内,蔬菜和蛋白质的比例恰当合理,大家不妨一试。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