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料理

蔬食料理

2016-02-20

菜饭
菜饭的作法很简单,以油融合米饭与蔬菜,将菜的清甜煮进饭里。至于其它配料则随人喜好,丰俭由人。常见煮法有饭菜同煮,或分开煮再拌合焖饭,随个人喜爱口感择之。
  
食材:
米2杯、水1又2/3杯(比平常用水少1/3杯)、上海青(青江菜)1小把、新鲜香菇2朵。

作法:
1.采用电锅煮饭,米洗净加水浸泡。香菇洗净切丁,青菜洗净,切小块备用。
2.热油锅,香菇丁下锅,炒出香气取出备用。再加点油,热锅后,青菜梗下锅,炒至微软,加入菜叶部分,加盐调味,拌炒均匀即可熄火(以快炒方式,不要把青菜焖出水)。
3.将香菇及青菜加入米中,外锅加半杯水煮饭。开关跳起时,静焖15分钟,打开锅盖,将饭拌匀再焖5分钟即可。
4.若想煮出更油亮的饭,除了炒菜油多些,也可以加腊肉或香肠同煮饭。

菠菜青酱意大利面

食材:
意大利面2人份、菠菜300g、罗勒20g、松子1小把、大蒜2瓣、橄榄油2大匙、帕马森Parmesan起司粉2大匙、盐及黑胡椒适量。

作法:
1.菠菜、罗勒洗净,以冷开水冲洗过后沥干。蒜头去膜备用。
2.松子以预热150摄氏度的烤箱烘烤5分钟,烤出香气,即可取出放凉备用。
3.将菠菜、罗勒、松子放入果汁机搅打成泥,加入起司粉及橄榄油,搅拌均匀。
4.煮好的意大利面上加上刚刚做好的青酱,搅拌均匀,酌量以盐及黑胡椒调味,佐以酸酸甜甜的西红柿,风味更佳。
5.自己做的青酱,食材新鲜,现做现吃,特别美味。

蔬菜拌饭
蔬菜拌饭既清爽又方便,以韩式发酵过的辣椒酱,融合饭菜调和滋味,更是令人胃口大开。韩式甜辣酱看似火红,其辣却不具刺激性,因原料中有麦芽糖,口味略带甜味。

食材:
米饭1碗、韩式甜辣酱1小匙、蛋皮、红萝卜、海带芽、菠菜、牛蒡、新鲜香菇适量。

作法:
1.全部蔬菜食材洗净沥干,切丝备用。
2.热锅,放香菇,烘烤出香气,加一点油,拌炒,加一点水,焖软香菇,取出备用。
3.以盐水分别煮熟软红萝卜、海带芽、菠菜、牛蒡,沥干。淋上一点香油,洒一点白芝麻。
4.把煮好的蔬菜丝放在饭上,再铺上蛋丝,最后舀一匙韩式甜辣酱放在中间即可。
5.食用前充分搅拌饭菜,使甜辣酱均匀入味。家里若是有小孩无法吃辣,可用麻油海苔包饭替代甜辣酱的调味,这样的吃法很受到小孩的欢迎。

越式生春卷

食材:
米纸皮10片、生菜600g、红萝卜100g、少量水煮虾或肉片、越南米粉、香菜(可用罗勒叶代替越南香菜)适量。
沾酱:
鱼露、白糖、开水(比例1:1:2)、柠檬汁、辣椒末、蒜末、花生米少许。
作法:
1.所有蔬菜食材洗净沥干,除生菜外,烫熟切条状备用。
2.越南米粉以滚水煮10分钟,由半透明煮至白色,煮好置凉备用。
3.米纸一次1张铺在大盘上,以水湿润米纸,静置约1分钟,米纸软化变成米皮。
4.在米皮上,依序放上生菜、虾或肉,以及其它蔬菜条,最后放上香菜,将米纸包折起来,沾酱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