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平安
2020-01-31

文︱行深

岁,音谐“碎”。岁岁平安为新年期间打破陶瓷、玻璃等器物时所说的吉祥话。

吉祥话,表面上是讨得好彩头,实际上还蕴藏著各种哲理。

饭碗,本义是用来盛装食物的器皿,引申即为“工作”。所以,摔碎了饭碗被视为不吉利的表现。不吉利的事件出现之后,人们自然会想方设法,尤其是过年期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该怎么化险为夷?

答案很简单,就是那句大家尔孰能详的“岁岁平安”。在各地的祭祀仪式中,特别是祈福仪式中,经常会提到平安二字,尤其是年末和年初,会将年年岁岁平平安安的心愿放入祈福语中。

我们姑且认为冥冥中有一些力量在掌握灾难或吉利事件的开始和结局,那么,当一个人不小心摔碎碗,就是开启了“丢饭碗”不利事业运的灾难。那么念句“碎碎平安”是不是类似我们在诸多仪式中常看到的——喝酒之后故意摔碗并念“岁岁平安”的祈福,坏运去、好运来。

事实上,在诸多庇佑物品在不小心摔碎时,更会被认为其挡了一灾的说法,如让碗碎(碗死)替主人挡灾,而有些地方做法事或将士出行前会故意摔碗来开启吉祥,顾名思义,讨个吉利!若随身佩戴的玉石、水晶不小心摔碎了,是替主人挡灾的说法更是亘古通今。一念之间,福祸事件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换个角度思考,不管是谁,当他不小心摔坏任何易碎物品时,内心忐忑,懊悔是难免的。若这个时候再遭到愤怒的批评,当事人的能量场瞬间就会跌落冰点;相反的,不但没怪罪他,还能说声:“碎碎平安!”当下的懊恼很快就能抚平,更重要的是,当事人从中能学到宽容和善良。任何人摔碎东西,都是从幼儿时期开始的,幼儿时期学会的宽容与善良,将伴随一生,进而影响周遭他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斩煞    

    下一篇: 摩艾石像的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