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清洁剂千万不要随意混合使用
2019-09-25


小苏打、醋、漂白水⋯⋯个别看清洁效果都很好,但要小心,很多清洁剂混在一起可能造成眼鼻、皮肤刺激,甚至爆炸。

“很多人打扫有个迷思,认为一种清洁剂有效,如果同时混用两种,功效会加倍。”好管家机构(Good Housekeeping Institute)实验室负责人卡洛琳·福特(Carolyn Forte)说:“但是,在自家混合清洁用品,就像是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做化学实验,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美国清洁协会(American Cleaning Institute)教育部门资深副总南西·柏克(Nancy Bock)进一步提到,有些产品单独使用时安全,与其他产品混合使用却可能产生冒烟或其他化学反应,就算两种产品混合起来并无毒性,也难保这些混合物对家具表面或布料纤维不会产生伤害。

两位清洁用品专家认为,使用清洁剂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1.不同的排水管疏通剂不要一起使用
福特指出,清洁排水管时,不要同时使用两种以上不同的疏通剂,不要倒了一种疏通剂进入排水管后,发现浴缸或厨房的水管仍然阻塞,就想说再试另一种疏通剂可能会比较有用。

她警告,接连使用两种不同的水管疏通剂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如果疏通剂仍无法疏通水管,最好的方式是打电话给专门修水管的专家比较妥当。


2.别在窄口的玻璃罐内调制小苏打与醋
这两种物品的天然洁净力是许多家事达人的最爱,不过,柏克指出,醋加入小苏打会造成起泡的现象,如果是在窄瓶口的玻璃瓶中调制两种物品的混合液,有可能引起瓶子爆炸。


3.别同时使用双氧水和醋
同样不适合装在同一个容器的还有双氧水与醋,两种成分的混合物会产生过氧醋酸(peracetic acid),会刺激皮肤、眼睛与呼吸器官。


4.漂白水不要与其他清洁品共用
两位清洁用品专家认为,氯系漂白水已经是很强力的清洁剂,不需要再和其他清洁类用品混合使用,尤其是醋、氨水(阿摩尼亚液体),或是酒精类,因为混合这些产品所产生的气味可能对身体具有刺激性,造成眼、鼻,甚至胸腔的不适。福特认为,能够与漂白水混合的,其实只有清水而已,因此,漂白水还是单独使用就好。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尼惊现“血色天空” 满眼腥红如世界末日

    下一篇: 流浪汉捡到30万 没占有人生却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