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汉塘村 奉哪吒为守护神
2019-08-24

神话人物哪吒。(Miuki/WIKI/CC BY-SA)


哪吒是一个神话人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附近的汉塘村,百年来奉哪吒为守护神。每年哪吒诞辰,村里都有庆祝活动。

大陆媒体报导,位于流溪河畔的广州白云区人和镇汉塘村,有8,000名村民。汉塘村信奉哪吒,尊奉哪吒为守护神。每逢初一、十五,村民会给哪吒神像上香祈福。黄历三月初六,是传说中的哪吒诞辰,这一天汉塘村村民会举行庆祝活动。近日“哪吒村”在网上爆红后,有很多游客来村里参观。

汉塘村为什么会信奉哪吒?村里有个传说。100多年前,流溪河决堤,汉塘村被水包围。一位村民从水中捞出一尊哪吒塑像。他把塑像扔回水中,塑像又自己漂回来,如此反复多次,最后村里长辈决定把塑像留下来,后来,村里重塑了哪吒神像,供奉在龙环里门楼里。就这样哪吒成了保佑一方平安的守护神。门楼对面小广场的一堵砖墙上,还有一幅“哪吒闹海”图,图中哪吒骑在龙上,威风凛凛。

据维基百科,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封神演义》中有哪吒的故事。哪吒是商朝末年陈塘关总兵李靖的第3个儿子,金吒、木吒的弟弟,是灵珠子投胎。他母亲怀孕3年6个月,生下一个肉球,李靖以为是妖怪,举剑劈开肉球,肉球里跳出一个婴儿,就是哪吒。

一天,哪吒在陈塘关附近的东海戏水,和东海龙王的三太子敖丙起了冲突,哪吒不但将其打死,还抽了他的龙筋。龙王到陈塘关兴师问罪,李靖想杀死哪吒平息龙王怒火,哪吒于是割肉还母、剔骨还父,当场自戕。

后来,仙人太乙真人用莲花与莲藕给哪吒重造了一个身体,复活后的哪吒最终与父亲李靖和好。

之后李靖与哪吒跟随姜太公,协助武王克殷。哪吒凭著高强的武功和法宝:风火轮、乾坤圈、混天绫,多次立下奇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偏远地区住3年 可获澳洲永居权

    下一篇: 9岁女童 备冷饮慰劳邮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