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稻草冷气”卖到缺货 不仅省电还省钱
2019-08-14

夏天天气炎热,全球各地频传“超级高温”的现象。由于印度民众的平均所得较低,因此就有人研发出“稻草冷气机”,除了可以省电,价格也相当亲民。(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夏天天气炎热,全球各地频传“超级高温”的现象,例如位在南亚的印度,就面临著极端热浪的威胁,甚至出现近摄氏50度的高温,民众被“热死”的案例更是时有所闻。一台普通的窗型或分离式冷气的价钱,对于印度民众而言负担较大,这是由于他们的平均所得较低。因此就有人研发出“稻草冷气机”,除了可以省电,价格也相当亲民,成为当地人必备的消暑良器。

根据《The National》报导,这种稻草冷气机又叫做“cooler”,冷气的三个面是由稻草填充而成,并且在底部加装一个蓄水箱,由水泵把水箱中的水抽出,让稻草板维持在湿润状态,然后再透过正面的风扇,将空气通过湿稻草板后方吹出去,利用蒸发冷却原理,达到降低室温的效果。

在报导中也提到,这种冷气机在印度多被称作“蒸发冷却机(evaporative cooler)”,它通常可以使室内温度下降10度左右,且价格超亲民,只要约3200卢比(约折合新台币1413元或人民币317元)。

但是该机器并没有像冷气一样的冷房效果,甚至在机器运作时还会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导致人体的感觉湿黏,因此越吹越热;而且设置的水箱还会因为积水孳生病媒蚊。

然而该冷气的优点就在于制造成本较低,而且耗电量非常小,因此一推出,就受到当地的居民疯狂抢购,甚至有时还会卖到缺货。

有一位德里的居民阿罗拉(Aditya Arora)说,德里通常都是在4月开始使用稻草冷气,但是最多久只能吹到6、7月,因为之后雨季就将来临,稻草冷气会使室内变得相当潮湿,而且令人相当难受。

印度民众如今在家中有一台稻草冷气已成常态,即使有部分的家庭购买力较弱,但他们还是会使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买,以因应炎热的夏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迪拜王妃携子逃婚:你的700亿 我才不稀罕

    下一篇: “冷暖音乐” 或取代空调电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