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计划50年 人类得益
2019-07-23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这是一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50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踏上月球表面时说的第一句话不但成为名言,也见证了美国登月计划对人类半个世纪以来科技发展的影响。

BBC报导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实现,不仅仅是航天航空能力方面的科技得到突破,也包括人类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跨时代变化。

阿波罗计划使得无线电动工具进化迅猛,美国电器制造商Black & Decker在帮助NASA研制一款用来采集太空样本的特制电钻时,将研发过程中的新技术用于家用电器,使得一系列包括吸尘器在内的家用电动工具摆脱了烦人的电线,提高了使用方便度。

对宇航员来说,登月时间的精确度就是生死之门。阿波罗计划对计时工具的精确度设置了极高的标准,由此钟表制造商们将之前石英钟的精度也提高了标准,研制出每年误差仅一分钟的石英钟。

阿波罗计划的航天器上使用基于银离子技术的水净化装置,现在这项技术已经在民用水源净化中普遍使用。

而阿波罗计划中为宇航员在月球行走设计的太空服模板,一直沿用到今天,还带来了制鞋工艺的创新,使用了这项技术的运动鞋,变得更灵便、结实、减震能力更强。阿波罗计划研发的耐火纺织面料后来被用于消防服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少女创造DNA机器人

    下一篇: V 型飞机 乘客坐在翅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