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恩赐的奖赏
2019-05-23

文︱童心
北宋时期,在延平沙县有个出名的大善人,名叫祝染。

他靠勤劳致富,虽然家资富有,但生活却十分俭朴,舍不得穿华贵的衣服,舍不得吃精美的饭食,但却常年乐善好施,主动周济、帮助诸多穷人。

每当遇到饥荒年岁,他看到流离失所的灾民就心生怜悯,想方设法的帮助他们。他在院外搭起了敞篷,安上几口大锅,安排专人成天煮粥、做饭,救济四方贫困灾民百姓。有生病的,甚至赠送金钱给其看病治疗。数十年来,使数万人得到他的救济,脱离了被冻饿而死的悲惨命运。所以人们一提起祝染的善心善行,都不禁发自内心的称赞、敬仰。

真是善心感动天和地,他命运中原本注定没有儿子,但因为他广积阴德,在中年的时候,上天特意恩赐奖赏,使他妻子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从小就聪明好学,青年时以举人身分入京应试。春季即将发榜前,很多乡里人都梦到黄衣天使手持状元榜,竖于祝家门外,上面写著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施粥之报”。

等到发榜一看,祝染的儿子果然中了头名状元。人们也更加相信善有善报的天理果然真实不虚。老子《道德经》:“和大怨,必有余怨。”是说和解深重的怨恨,必然还会残留下残余的怨恨;又云“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是说天道公正无私,对芸芸众生一视同仁,所以常常眷顾、帮助善良的人。因此“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这是人生经验的经典总结,更是天理公道的真实写照。

(事据《太上感应篇例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下一篇: 日本医师掏钱助奔丧 学生新闻寻人成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