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落人》Still Human
2019-05-20

文︱周明真

《沦落人》是2018香港亚洲电影节开幕片,这是关于两个沦落香港的最低下层的人的故事。两个语言不通的沦落人,从相斥到相知,虽然是主仆关系,感情却渐渐萌芽。

因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的昌荣(黄秋生饰),与妻离异,唯一的儿子长大成人,跟著前妻到国外念大学,他独身一人住在老旧的公屋单位,看到前妻再婚后的新家庭和行动不便的自己,自觉是个累赘的人。昌荣是个老粗,脾气古怪,请过很多佣人都因为各种原因做不长久。平常靠著前工友阿辉(李璨森饰)照料,而昌荣与妹妹(叶童饰)的关系疏离。

新请来的佣人 Evelyn(姬素.孔尚治饰) ,第一次来到香港当外佣,一句广东话都不会说,原本做护士工作的 Evelyn 对摄影有兴趣,也有天分,但因为现实而放弃了成为摄影师的梦想。就这样,Evelyn 接手照顾昌荣。那一年夏天,处在人生低谷的两个人相识、相遇,友谊在他们的主仆关系中发芽,盛放的却是希望和梦想。他们一起经历了一年四季,更学会如何面对人生的春、夏、秋、冬……

电影中的人与人的关系,以距离和血缘,营造出一种鲜明强烈的对比。5个角色:昌荣、Evelyn、 张辉、昌荣妹妹、昌荣儿子,合并成有趣又写实的人物关系。明明是与昌荣血缘最密切,理应是最亲近的人,昌荣却与妹妹和儿子有强烈的疏离感,与妹妹因往事而留下的隔阂,即使同桌吃饭,却显得像外人一般;与儿子分隔两地,即使透过视讯对话,仍显得像一段虚拟关系(电影中除了回忆一幕,昌荣与儿子都只是隔著电脑见面)。

相反,昌荣与佣人Evelyn、工友张辉,虽无血缘关系,但伴随著昌荣度过他“沦落”的日子,与他最没有距离,最无话不谈,分享内心世界的,却正是这两位“外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也充斥著这种关系吗?

即使成就不了自己的梦,也可以成就别人的梦。昌荣由最初失去希望,自言:“废人一个,谈什么梦想。”更曾嘲笑Evelyn的摄影师之梦,还说出:“菲佣学人谈梦想?”,到后来二人真诚相待,逐渐建立的信任下,他愿意出钱、出力,买相机、鼓励她多拍照,甚至亲自用有限的英文,为她写履历及制作作品集,全都是发自内心的支持她去追梦。Evelyn也积极帮助昌荣圆梦,暗中帮助昌荣与妹妹和解,又提醒昌荣的儿子,达成了昌荣与儿子一起毕业旅行的最终梦想。即使沦落,也不绝望,我们都可以在不知不觉,成为别人的“予梦者”。

《沦落人》以一年过后的春回大地结束。昌荣将他的木棉花、Evelyn,承载著梦想的种子随风送走。

真正的爱与感情,也许不是占有,而是成全。昌荣和张辉两个男人看著木棉飞絮,昌荣有感而发的说:“以为人生就只有这样,想不到竟有意外的收获。”成为浪漫的一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大片《复联4》大陆火爆

    下一篇: 范玮琪快闪市政府 响应公益活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