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恒星周围发现有机分子
2019-03-03

文︱天羽

韩国庆熙大学的Jeong-Eun Lee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距地球大约1300光年的恒星V883 Ori周围,发现了多种复杂的有机分子。V883 Ori是一颗很年轻的恒星。

研究小组使用阿塔卡马大型射电望远镜阵(ALMA)观测了V883 Ori的原行星盘。原行星盘是年轻恒星周围形成的盘状结构,主要由气体和尘埃构成。这种结构被认为最终会孕育行星。

通过分析射电光谱,研究者发现原行星盘中含有多种复杂有机分子,包括甲醇、丙酮、乙醛等等成分。这也是天文学家首次在原行星盘中确认丙酮分子。

一般原行星盘中的大部分有机分子,都被封存在微米量级的冰晶当中。由于V883 Ori刚刚经历了一次强力恒星爆发,离恒星很近的冰晶溶解,将分子释放到气体中。

冰晶与气体的临界位置一般被称为雪线。对大部分年轻恒星来说,雪线离恒星只有几个天文单位,一般不太能清晰分辨。

Jeong-Eun Lee博士表示,V883 Ori这种类型的恒星爆发一般会持续一百年左右,可以把雪线推进到几十个天文单位,让ALMA可以清晰的分辨出原行星盘中的有机分子。

V883 Ori的有机分子成分和太阳系中的彗星的有机分子成分非常类似。科学家可以借助原行星盘的有机分子成分以及它们的演化过程,帮助我们理解太阳系的初期演化过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星电子公司 推出可折叠手机

    下一篇:    正视你的第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