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降温涂层问世
2018-11-07

文︱天羽

炎炎夏日,如何使人们在温度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空调虽然可以用来降低建筑物和车辆内部的温度,但它在消耗大量能源的同时也会产生污染,令环境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哥伦比亚工程学院(Columbia Engineering)的一个科学研究小组近期研制出了一种高效的溶液,喷洒在物体上,可以令其降温并保持凉爽。

《科学》(Science)期刊刊载的论文中,科学家们介绍了他们发明的一种新型涂层。

这种涂层类似油漆,可以促进所谓的“被动日间辐射冷却”,简称PDRC。当物体表面能够有效地辐射热量并反射太阳光,且达到了能使其自身冷却的程度时,即使它处于阳光直射下,也会发生PDRC。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型涂层具有“纳米到微观级空隙,可自发地起到空气冷却器的作用”,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具有技术性的奇特涂层。

一般情况下,人们想要保持物体在阳光下的温度低于正常情况,都会采用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将物体涂上令人眩目的白色涂料。该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其实没有想像的那么有效,因即使涂料的色很浅,其中的色素也会吸收某些波长的光。

而他们研制出的新型涂层,是可以起到冷却作用。“由于空隙和周围的聚合物之间的折射率不同,多孔聚合物中的空隙能分散并反射太阳光。”

团队成员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聚合物变白,从而避免被阳光加热,而其本身的辐射能力也使其有效地向外部散发热量。”

研究小组发明的新型涂层,最大的亮点就是它不仅可以用于任何建筑物体,甚至还可应用于从汽车到宇宙飞船等任何物体。

该研究人员还表示,该发明对处于炎热气候中且缺少空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将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一生会谈几次恋爱?

    下一篇: 美独居女子被困自家浴缸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