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或地狱  是人自己的选择
2018-08-25
文︱青莲

(fotolia)


伊曼纽‧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1688年1月29日~1772年3月29日),著名瑞典科学家、哲学家、神学家。他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将天堂与地狱写实性的描绘给人类的人。

史威登堡说,天界是人类永恒的母国,这里的君王就是造物主——神。神与天堂子民间的关系,既是君王与臣民的关系,又是父亲与孩子的关系,而用来统治的根本法则就是爱与真理。

天堂与地狱是人己的选择

史威登堡笔下的地狱,是充满憎恨与敌意的地方。他在书中描述,去地狱一路上都是无边无际的沙漠、看不到尽头的冰山,光秃秃的裸露山岩,没有一丝生命的气息,萧条又充满杀气。

在一个洞穴里,他看到围绕在四周的地狱灵,眼睛通红,仿佛随时会喷出火来一样。引领的天使对他说,地狱也分三层,第一地狱者称为恶灵,第二地狱者称为恶魔,第三地狱者称为恶鬼。地狱的一切,都与天堂完全相反。在这里善就是恶,真诚就是伪善,爱就是恨。在地狱,自己的欲望就是一切。

天使说,很多人都认为如果在人世犯的罪大,神就处罚他们入地狱,其实爱与慈悲的化身——造物主并不愿任何人入地狱,天堂与地狱一直在互相抢人。但不管是天堂的天使还是地狱的恶灵都会尊重世人的自由意志。史威登堡说,教会末法时,世间物欲横流,人类彻底堕落,能去天堂的人少之又少。他说,只有当创世主带著圣言以人身降临救世,寻找到圣言并依圣言去做的人才能返回天国。

人的本性决定了来的去向

除了天堂与地狱之外,史威登堡还写了一个重要地方,就是“中间灵界”。

绝大部分的人肉体死亡后都必须先在这里停留,然后决定到底会去天堂还是地狱。“中间灵界”天阔地广,山青水绿,既有繁华街景,也有田园风光,环境与人世几乎相同,大部分刚进入中间灵界的人都有还活在人世的错觉。史威登堡说,一个人在世间时可以口是心非,蒙蔽和欺骗人,但在这里,任何灵魂都无法掩盖自己真实的面目,内在的东西会完完全全展露出来。

人世累积享有的地位、权力、名声都成了无用之物,唯有本性之中的善与恶,决定自己的走向。史威登堡说曾遇过一个灵,在世时寡廉鲜耻、无恶不作,却装成善灵。查验天使透视了他,将他从小到大的人生历程用电影般一幕幕放给他看,甚至连他本人都已经不记得的犯罪细节也没漏掉。最终他下了地狱。史威登堡说,有个灵在人世是学识渊博的学者,毕生否定神的存在,否定伦理道德。

进入中间灵界后,纠集很多不信神的同类,那些在世时地位很高的人、学者、知识分子,到处拉人追随他们,最终被天使送进地狱并隔离。
遵圣言引导修正为是关键

很多信徒以为,只要信神就足够了,自己的行为如何无关紧要,这种错误的认识让天使们感到震惊不已。史威登堡说,神的怜悯是通过一定的途径而施的,该途径就是神的圣言引导。而人在尘世是否遵从圣言的引导,这是绝对的关键。

人活在世间不可能是完人,总会犯下很多大大小小的错误。史威登堡说,如果这个人本质是善的,只要遵循信神、爱人的准则,他的恶就会被神清理净化,从而具备进入天界的资格。

如果一个人在人世生活时重心虽倾向恶,也还可能有若干的善存留。但因为在世时不思悔改,失去肉身后就再也不能回头。到了中间灵界,仅存的善消磨殆尽后,就会自己往地狱走。

天使告诉史威登堡,人的生命由他自己的信仰与追求所决定,没有人可以强行改变人的信仰和追求,否则,等于扼杀他的生命。从这里可以看出,人的信仰自由权是神赋予的,任何国家、政府、组织和个人都不可以强制人们改变和放弃自己的信仰,否则就是违背天理。

天堂地狱善恶群同类相吸

人在世间常常有很多欲望,史威登堡说,欲望是个非常可怕的东西,就好比一条锁链或绳索,将人缠缚受其牵引无法逃脱。脱掉肉身成为灵后,将更加如此,因为在灵界,人是无法伪装的,而欲望会将灵体牵引到地狱恶灵那里。史威登堡说,灵界的交往也是善恶相互排斥,类同的则相吸。他说,我曾见一些单纯而善良的人试图将真理和良善教与恶人,可是恶人躲得远远的。而一遇见同类,他们却兴致勃勃地接受与自己欲望相合的谬见。其实人世间又何尝不是这样,有时候将关于神、生命的真相告诉给一些人的时候,他们欣然认同,而有时候你讲给一些从小就接受某种理论而不信神的人听,他们或置之不理,或嘲笑反驳,他们宁愿接受荒谬的无神论也不接受真理。

史威登堡看到,在另外空间有路可见,有的通向天国,有的通向地狱,善灵只走通向天国的路,最终到达与其爱相同的群体;恶灵只走通向地狱的路,最终到达与其欲望相同的群体。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救人还帮种草 消防员获赞  

    下一篇: 美送货员用一箱啤酒救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