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环保旅店 时尚蕴含其中
2017-07-12
许多华人去过台湾旅游,那么,大家去过台湾的小离岛——马祖吗?

马祖是台湾的离岛,其中又分成四乡五岛。由于马祖近年推行观光,旅游业兴旺,许多民宿也纷纷兴建、营运。90后的刘浩晨自父亲手中承接了这家位于马祖南竿岛上的“日光海岸”经营责任,期许能以“健康、和平、环保、服务”四大宗旨来经营旅社。


日光海岸的外观简约无华,大片的明亮落地玻璃窗擦得洁净,呼应著灰色的二层建筑外观,给人稳重的深沉感。有别于一般建筑,刻意不贴上壁砖,反而跳出另一种极简的味道。谁说水泥外观的建筑一定简陋、缺乏美观?

内部陈设亦如此,浅浅米色调的餐桌布与柔软的浅褐色餐椅,没有夸张的对比,呈现的就是不过度奢华、温暖的家的感觉。

相较于坊间,许多时尚旅店,大部分比例都在追求极尽奢华的家具、装潢,例如近年来流行的镶钻沙发、高贵的水晶吊灯,但这类型的流行就如同成衣市场中快速的汰换,每年新的风尚出头,特别的设计感,退了流行后,反而显得过时。

既然大家都知道衣服选择万年款不会出错,那么居家装潢何尝不是?

即使刘浩晨因为满心爱地球的理念,不刻意追求时尚,但他的选择,却已在时尚中。

“追求时尚不是一种时尚,追求自己理念才是。”

至于衣著与打扮的选择,刘浩晨表示,衣服反映个人性格,他特别喜爱能够将自身理念穿在身上的标语T恤,采访当日,他便穿著上头印有“动物是朋友”标语的短袖T恤。在刘浩晨的认知中,善待地球,也要善待动物,所以他吃素,也期望身边的亲友都吃素。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刘浩晨的家人也已经开始茹素。

吃素可以节能减碳,善待地球,也是一种很时髦的风潮。

另外,他也表示喜欢素色T恤:“我喜欢简单,生活已经够复杂了,能简单就简单。”刘浩晨购衣物的标准是,尽量少选择含有化学纤维的布料,棉麻为优先选择。

除了推行环保和素食理念外,刘浩晨也特别著重呈现马祖在地化的一切,例如:店内的野生花草茶,就是店内自种、自产、自销。令人惊讶的是,一入门口玄关的木椅后,是一颗小小的琼麻树。

在这个物质化的时代,大家一窝蜂跟著每几年变化一次的装潢流行风格,大多直接订购时尚的家饰品,就算是贴近大自然的风格,也是采订购的方式,有谁会那么辛苦以劳力取得大自然给予的最佳资源呢?

“盆器内的植物,都是就近采的野生花草”。野生的花,也挺娇媚,呈现的是有别于花市上大朵花的小清新美感。餐桌上摆设的,是小巧的圣诞红。

转入一工作房,映入眼帘的,是古早时期晒食物的筛子。刘浩晨将自家栽种的薄荷叶,洗净、晒干,提供无毒、安心的花草茶饮给旅客饮用。

说到有机餐具,刘浩晨讲起来特别有精神:“这是稻壳制成的筷子,那是玉米制成的,这一双最特别,拥有有机堆肥认证。”能够回归土壤,保护地球的用品,刘浩晨都大力推崇。此外,他还准备了反面教材:“像这类塑胶,也可被分解,但不能被回收,分解后变成更细塑胶微粒,对环境污染有更大危害。”

他在讲解的模样,仿佛将宣导“善待地球”视为己任,能做出小小的改变也无妨,聚沙成塔。我看到了他想以正面观念影响人们的努力。

虽然环保已于全球行之有年,也是多国政府大力推行的理念,但能真正发自内心,从自身做起,即使世界的主流都在追寻流行风尚,刘浩晨却拥有特异独行的良善理念,这股良善,是不是也是一种时尚风潮,而且才是正确、应该被大力推广的?这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马逊年度最大折扣开跑 中国会员也可参加

    下一篇: 提供诱人折扣 亚马逊“宝藏车”全美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