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看手机 影响颈椎
2017-04-22


看手机的正确姿势。网络图片  


不少人玩手机时低着头。你知道吗?骨科专家说,低头看手机,相当于脖子上挂了10块砖。

大陆媒体报导,25岁的姑娘小谢老爱看手机,上班只要一歇下来,她就会低着头玩手机。晚上和周末大部分时间,她也是在用手机。她因此得了干眼症和颈椎病。骨科医生检查发现,她颈椎退变厉害,正常的生理曲度已经消失了。

“头低得越下,颈椎附近肌肉的负荷就越重。长时间这样,会形成‘手机脖’,导致颈椎病。”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副教授叶哲伟表示,正常成人头部重约4.5公斤至5.5公斤,看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时,头部会前倾,通常呈60度角。

叶教授说,脊椎模型实验的结果显示,由于物理杠杆作用和重力作用,相当于颈部肌肉要承受25公斤以上的重量。如果以一块砖重2至2.5公斤来计算,确实相当于10块砖的重量。叶教授说,欧洲脊柱协会日前向全球发布的警示也证实了这点。

报导说,像小谢这样因为长时间低头发生头晕、颈肩痛,甚至患上颈椎病的年轻人非常多,最多的是20岁至40岁的年轻人,以及中学生。

“以前得颈椎病的都是教师、会计等人群,而且多是中老年人。近年智能手机普及后,颈椎病的主流人群几乎成了年轻人,且遍及各行各业。”

叶教授解释,当人昂首挺胸、目光平视时,颈椎肌肉是不受力的。而当低头时,颈椎倾斜,颈部肌肉就需要牵拉颈椎以维持正常位置,为对抗这一压力,会一直处于紧绷状态。长时间甚至长期这样,就会出现肌肉劳损,颈椎磨损、退变,椎间关节错位等问题,导致颈椎病。

报导说,专家建议,看手机时尽量保持脊柱垂直,可将手机放高点,与视线平行,减少低头机会。用电脑时,将屏幕放高点或将座椅调低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拿大蝙蝠侠 获警方点赞

    下一篇: 格林班克小镇 没有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