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多瑙河:有趣的历史
2017-03-01


每年的一二月是维也纳的舞会季节。这是数百年来奥地利人庆祝四旬期(Lent)前的嘉年华传统。维也纳以华尔滋舞著称,而最著名的华尔滋舞曲不外乎是约翰‧史特劳斯二世(小史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了。

这首被视为非正式的奥地利国歌的曲子在全世界广受欢迎。而今年的舞会季节正好庆祝它诞生150周年。小史特劳斯在1866年谱成这首曲子,但在1867年的舞会季节才将其公演。

多年来,这首华尔滋舞曲优美的旋律已经成为浪漫的象征。让听者对19世纪的维也纳产生一个美好的憧憬。

然而,对奥地利来说,1867年是个艰苦的一年。那年,他们刚刚跟普鲁士打了一个败仗,国内在面临经济衰退的同时还在流行霍乱传染病。“蓝色多瑙河”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面世。

“蓝色多瑙河”最初是一首合唱曲。史特劳斯的后裔爱德华对媒体表示,曲子的原名“在美丽蓝色的多瑙河上”其实带有讥讽的意思:“这首曲子原来是有歌词的,它形容维也纳当时的情况。但大家都知道,那时候多瑙河既不是蓝色的,也不美丽。”

对于曲子成为浪漫派的代表,爱德华认为,其实了解这个圆舞曲歌词的背景可能会让人对这个再熟悉不过的曲子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回到今年维也纳的舞池上,人们从世界各地前来欢庆著这首曲子的150岁生日。事实上,跟著这首曲子跳舞还不简单,因为它为时十分钟。当你一圈又一圈的转了十分钟后,可能会眼冒金星吧。

一位维也纳的男士在舞会上对媒体表示,“我认为这是很棒的曲子,它把我们的文化呈现的很好。这就是维也纳的生活。跟著它起舞真是一个享受。”被问及这个曲子会不会有点老套时,他乐了,“当然,但这也是体验它的一部分。我不认为这有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太空游传来的照片,惊艳世界,让人震撼心灵!

    下一篇: 别人家的狗VS你家的狗,太闹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