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思想火遍美国
2016-03-14

       众所周知美国人重视信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基督教和天主教堂的建筑随处可见同样美国人重视教育学校建筑也是气势恢宏然而可能出乎一般中国人的意料中国土生土长的道家思想在当今美国异常火热




《道德经》甚至有儿童读物 


     《纽约时报》曾经做过一个关于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图书调查:结果是《圣经》和《道德经》排在前两位。
  在美国最大的购物网站亚马逊的图书搜索一栏,输入Dao、Tao、Taoist等这些与“道”有关的英文单词,竟然会得到近8万个的搜索结果,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英文著作。
  从物理学之道、科学之道,到艺术之道、两性之道、瑜伽之道,甚至还有儿童读物。“可见道家的思想元素开始融入美国人的生活和思想之中。”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刘笑敢分析说。
  而翻译道家学说的作者队伍,也是非常庞杂。除了专门的翻译家以外,还有来自中国哲学界的专家以及美国的汉学家,甚至有完全不识中文的诗人。刘笑敢听说,一个大出版社曾花百万美元请一个著名的诗人翻译《道德经》,而这名诗人并不懂中文。这反映出,道家思想在美国大受欢迎。


 
道家思想在美国现实中很实用

  “道”之所以会这么“火”,也许跟当年美国前总统里根提到老子有关。在第二次就职演说中,里根引用了老子的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来阐释他的治国理念。从此,美国人对道家的兴趣有增无减,甚至连美国科学院的一间办公室墙壁上都写着“无为而治”四个大字。道家思想在美国受到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道家受欢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他的实用。一个最鲜明的例子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在观察物质微观世界时,竟然从《道德经》里寻找到了理论根据——量子力学中一条很基本的“测不准原理”与老子所说“道非道,非常道”颇有相合之处。
  而与美国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实用”之处在于,“道家对养生保健有很大的帮助”,美国波士顿大学宗教系副主任利维亚•柯恩博士说。这位著名的道家思想研究学者出版过许多学术性专著,当然也包括普及读物,其中就有一本探讨以道家思想为指导的多种健身方法的著作《道家的身体修炼》。
  其中一位合著学者路易斯•康加迪在书中这样写道:“道家思想在美国人的认识里,已经超越了其道教的宗教背景,追随的是《道德经》的传统。因此对西方的主流基督教不产生威胁,也更容易被西方人所接受。”
  由于道家思想注重“内外双修”,其在美国的盛行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在身体保养方面的指导作用。它被看作是一种“生活的哲学”,但它在美国变得更具体化,和气功、风水学、太极拳这些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
  


环保风潮助推道家兴起


  推动道家思想在美国传播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因素就是20世纪60年代后西方社会兴起的绿色环保风潮。
  笔者曾在一位中年美国白人朋友家里看到一张海报,展现的是颇具中国山水画风韵的自然风光,一旁题有老子的名言:“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他说:“道家崇尚自然、讲究节欲,和我所信仰的环保主义是一致的。”
  “在美国,儒家研究起码是大学教授,而且社会地位很高,但是道家,什么人都上去插一脚。”刘笑敢说。这说明,道的思想在美国其实已经深入普通大众的人心。
 (上述图片均来自网络)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上一篇: 它叫汪坚强,没有双腿依然可以欢乐的奔跑

    下一篇: 他谦虚说他的长处只会叠硬币 但网友看到他的作品后就惊呼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