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 植物能分辨害虫
2015-12-05



阿拉伯芥可以感知振动的来源。(网络图片)


植物没有眼睛和耳朵,但是仍有不一般的感知能力。有研究显示,植物有能力分辨出爬在它叶子上的虫子是否是要吃它的害虫。

编译_张秉开

据foodworldnews网站11月3日报导,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于2014年的一项研究说,植物可以感觉到要吃它的害虫特有的振动,进而启动一系列防御系统,释放出轻微毒性的化学物质。

报导说,植物不愿意被吃掉,有能力辨识出害虫。研究人员观察的是植物学研究中较常用的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又称thale cress,中文名为阿拉伯芥、鼠耳芥或阿拉伯草)。

研究者之一海蒂‧阿贝尔(Heidi Appel)解释:“人们以前观察了植物对声音如音乐的反应。但是,我们的研究是第一次以实例说明植物对生态学相关的振动有何反应。”

阿贝尔说,他们发现给予植物振动信号会让植物细胞的代谢发生变化,产生更多的防御型化学物质,对抗毛虫的攻击。而且仅在有害虫咀嚼的振动时,阿拉伯芥才表现出花青甘(Anthocyanin)分泌增多或异常。

另据《国家地理杂志》2014年7月报导,植物能分辨出振动的来源是风、一般虫子还是害虫。阿贝尔解释,植物在生长环境中会感受各种振动,因此研究人员想检测植物对振动的辨别能力是否对其很重要。于是,研究人员给予植物叶子风的振动、一般虫子如角蝉(tree hopper)的爬行振动,他们发现植物对这些振动都没有防御反应;只有害虫的振动才引起植物的防御活动——分泌化学物质。

阿贝尔认为,几十年前人们观测植物激素,因此发明除草剂,也许他们的研究也会有这样的意义。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上一篇: 仅用3年时间还清25万美金房贷,这么励志的故事,为何却招来不少人的白眼

    下一篇: 不管你信或不信,理一直在这里,有欠有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