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老锣夫妇纽约首秀
2015-06-18
龚琳娜和老锣(Robert Zollitsch)夫妇是中国乐坛上一对独特的搭档,因为他们一直想创作和表演与众不同的“中国音乐”。来自德国的老锣从上海音乐学院留学时代起便埋头钻研中国音乐,两人在今年的曼哈顿下城两河音乐节(River To River Festival)期间(6月18-28日),首次与美国“乐侃”跨界乐团(Bang on a Can)合作演绎全新的屈原诗词作品《云中君》,两人的演出是本周日“乐侃”马拉松音乐节的一部分。

  

  龚琳娜和老锣在曼哈顿下城的酒店内接受采访。 

  老锣高兴地将这次纽约处女秀称为是两个想做“中国新艺术音乐”的人和几个想做“西方新艺术音乐”的人的碰撞与交流。“中国的学院派音乐人接触和创作的都是西方音乐,中国的流行音乐也一直是在追随西方但又不是很追得上,总之中国的音乐缺乏自己的东西,所以需要创新,但这种创新又不能没有中国的文化根源,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可以挖出很多元素,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新的中国音乐的声音,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中国新艺术音乐。”

  老锣和龚琳娜的新艺术音乐不排斥流行或是摇滚等任何元素。两年前他们在北京遇到了在那里巡回演出的“乐侃”乐队,“乐侃”乐队也一直在寻找突破西方现有音乐界限的途径,因此双方一拍即合,“乐侃”的几位创办人邀请老锣和龚琳娜来纽约参加他们的“乐侃”音乐马拉松,于是有了两人此次的纽约之行。

  龚琳娜表示,此次在纽约将专门演唱由老锣和“乐侃”乐团的Michael Gordon、David Lang和Julia Wolfe三人合作谱写的中英文版本的屈原诗词《云中君》、《河伯》与《山鬼》。适逢眼下的端午节时分,因此这些作品也是十分应景。作品将主要由龚琳娜现场演绎。两人目前正在和“乐侃”乐队进行紧张的排练。

  龚琳娜于1975年生于贵州省贵阳市,1999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是一位中国民族音乐歌唱家,也是“中国新艺术音乐”的创立人。她于2001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 《孔雀飞来》,2002年与德国作曲家老锣结识并开始合作,共同探索中国新艺术音乐,并在国际舞台上演绎中国新艺术音乐。目前两人定居北京。龚琳娜在2010年演唱的歌曲《忐忑》令她在中国内地受到广泛关注。

  老锣于1966年出生在德国慕尼黑,1992年毕业于德国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1993年获德国DAAD国家奖学金赴上海音乐学院留学,开始研究、采风和创作中国音乐,先后录制出版了《西藏民歌》、《高山流水》、《蓝色草原》等唱片。

  2002年开始,他担任龚琳娜的制作人,为龚琳娜创作了五十多首新作品,包括《忐忑》、《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静夜思》、《登高》等,并创作大量民乐室内乐和民族管弦乐作品由中央民族乐团和香港中院团等团体演出。在中国传统音乐根基上,老锣创造出其独特的音乐语汇,在东西方音乐界都广受关注。

  老锣和龚琳娜此次纽约演出的时间是周日晚上8点至8点半,地点在曼哈顿下城Winter Garden at Brookfield Place(230 Vesey Street)。整个乐侃马拉松日则从中午12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演出免费向公众开放。

侨报
    来源: 侨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金州勇士队赢得NBA总冠军

    下一篇: 席琳迪翁伤情:丈夫入院与癌症抗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