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担忧中韩演艺界的合作会自毁长城
2015-04-17


中国和韩国的演艺企业通过合作在中国推出了《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和《两天一夜》等的电视节目,继电视剧之后在中国掀起了新一波韩流热潮。虽然是赚钱的合作。但是韩国方面担心,如此的合作会掏空韩国的制作工艺和创意,最终会演变成中国演艺界属下组织。

韩国方面认为,13亿人口的中国演艺市场比目前的韩国至少大10倍,单从每篇电视剧和电视节目的广告收入来看,10倍是一个只多不少的估计,所以趁着韩流受欢迎的期间发展中国市场,是最佳的选择。

从中国演艺界的立场来看,从《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一部部韩剧广受中国观众欢迎的情况下,中韩合作是乘胜追击,提升收视率的好模式。

中韩演艺界的合作就在韩方看好中国市场,中方看好韩国的剧情结构和制作工艺的情况下,很自然地促成的。目前在中国热播的《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等节目,就是中韩合作的结果。

据了解,在进口电视剧不得超过30%,和事先审议等的限制下,暂时还没有电视台播放的合作电视剧。但是中国方面最近邀请韩国写剧本著名作家(洪贞恩、洪美兰),和著名电视剧导演(沈友哲、张泰有)等参加中国电视剧的制作,并且通过投资在韩国制作了名叫《杀我治愈我(Kill me heal me)》的电视剧。所以韩剧会以改换面貌的另一形式走向中国的观众。

除了合作制作节目和聘请韩国导演等技术人员之外,大连万达和浙江华策等企业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在韩国购买演艺公司,通过购并和参股的形式进军韩国演艺界。据韩国方面的统计,去年中国资本在韩国演艺界的投资为42.5亿人民币。业界还表示,目前万达购并韩国MegaBox影院的磋商正在进行中,投资额约为28亿人民币。

另外,去年腾讯对韩国网游企业的投资就高达36.8亿人民币。

从韩国的立场来说,接受中国资本的投资,还可以借用中国公司的名义摆脱对进口电视剧的限制,可以相对轻松地进军中国市场。从中国企业的立场来说,通过合作可以学习到韩国比较先进的制作工艺和创意。

但是,此间首尔的不少专家认为,中韩合作目前来说虽然是双赢的模式,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中国企业会学习到韩国的制作流程、技术和创意,从此之后,拥有广大市场和雄厚资本的中方将会比韩国更有竞争优势。圣心女子大学教授鲁东烈说说:“毫无防备地接受海外资本的结果,会将我们演艺界在2~3年内演变成一无所有的废区。”

鲁教授等人的担忧也许会果真发生,也许会是杞人忧天。就在这种担忧和欢呼声中,中韩演艺界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责编: Amy

    上一篇: 李娜手捧小金人 感叹大陆体坛后继无人

    下一篇: 世界身价最高超模 吉赛儿邦臣告别伸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