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贵族精神是什么

真正的贵族精神是什么

2020-07-20

现如今,中国的许多有钱人把孩子送到英国上贵族学校,希望他们毕业后也能成为贵族。

但当他们发现即使是英国最好的学校——伊顿公学的学生,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每天还要接受非常严格的训练,甚至比平民学校的学生还要苦时,他们怎么也弄不明白,这些苦行僧式的生活同贵族精神究竟有何联系。

其实这一点也不稀奇,因为西方所崇尚的贵族精神不是暴发户精神,而是一种以荣誉、责任、勇气、自律等一系列价值为核心的先锋精神。


富与贵不是一回事
世界著名的贵族学校要实行如此严格和艰苦的军事化训练,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自律精神。真正的贵族一定是富于自制力,一定是有强大精神力量的,而这种精神力量需要从小加以培养。

伊顿公学也确实用这种方式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人物,比如:打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将军,就是伊顿公学的高材生。威灵顿是世界军事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他在和拿破仑进行决战的时候,曾经留下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

当时他冒著炮火在前线观察敌情,他的参谋多次劝他早点撤下去,因为前线太危险,可是威灵顿就是不动,参谋只好问他,您万一阵亡了有什么遗言?威灵顿头也不回地说:“告诉他们,我的遗言就是像我一样站在这里。”

我们现在不少的人所理解的贵族生活就是住别墅、买宾利车、打高尔夫,就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是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实际上,这不是贵族精神,这是暴发户精神。在很多中国人的概念中,富与贵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但事实上这是两回事儿。富是物质的,贵是精神的。

真正的贵族精神,应该有三根重要的支柱:

一是文化的教养,抵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培育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

二是社会的担当,作为社会菁英,严于自律,珍惜荣誉,扶助弱势群体,担当起社区与国家的责任。

三是自由的灵魂,有独立的意志,在权力与金钱面前敢于说不。而且具有与道德的自主性,能够超越时尚与潮流,不为政治强权与多数人的意见所奴役。

贵族这一无论是在称谓,还是实质性的确认,都必须是与其品德、学识、行为相符合的。否则,即使其权倾天下,富可敌国,亦不能进入贵族的行列中。贵族的真正意义是指其在精神和高尚行为上的拥有。

基于这样一种意义上来讲,精神的贵族和所谓富有之人应该是没有关系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