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式教育

启发式教育

2019-09-23

文|心怡

很多父母会以强迫式或被动式的教育模式来教育孩子,比如:强制、填鸭式的教育,最后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引发出厌学、逃学,甚至用自杀的方式反抗来自父母和老师的压力。相反,如果父母用启发式的教育方法,就可以唤起孩子的学习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可以开发出孩子的潜能来。

那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呢?有的父母在孩子的婴儿时期,就开始了早期的文字和数字的教育。比如:在孩子满6个月的时候,就在孩子房间的墙壁上贴上各种文字和数字的彩图,父母一边指著ABC字母、简单的汉字、数字,一边唱给孩子听,这样每天唱给他听、指给他看,就会使孩子对文字和数字有了深刻的印象。

有的父母为了唤起孩子识字的兴趣,买来很多儿童书和画册,并且讲给孩子听,同时还鼓励和激发孩子的兴趣:“如果你能认字,这些书你就都能明白了。”有时也故意对孩子说:“这个画上的故事非常有趣,但是妈妈现在很忙,没有时间给你讲,要是你能够认识这些字就好了!”这样可以唤起和激发孩子识字的欲望,以后就很容易教孩子识字了。

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比如:有时可以用拼音游戏的形式教孩子识字和组词;有时也可以制作出很多生动可爱的小卡片,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编故事;有时还可以在偶尔外出时,看到什么就教孩子怎么念、怎么拼……这样孩子很快就学会了读法和拼法,在掌握读法后,孩子就可以学会更多的词汇,所以孩子很容易就能学会读书了。

我们都知道,孩子在越小的时候越容易学会外国语,而且学习多种语言,会有助于孩子正确理解词义和进行思考。那么,如何从孩子的幼儿时期教孩子学习外国语呢?可以用先易后难的原则,比如:从与中国语法相近的外国语教起,或者有中国汉字的外国语教起。而在海外长大的孩子,有时候会觉得汉字很难记住,有时候会觉得说华语会被人笑话,这时父母要经常提醒孩子:“中国的汉字、文化和历史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最悠久的,每位中国人都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这样可以唤醒孩子学习中国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

教孩子学习外国语时,我们可以尝试下面的几个方法:

1.用耳朵学习外国语
父母可以在孩子摇篮时期,就开始教孩子外国语。因为婴儿善于用耳不善于用眼,当孩子睡醒以后,可以朗诵一首外国语的诗;当孩子入睡前,可以唱一首外国语的摇篮曲,孩子会听著入睡。有这样良好的外国语基础,在以后学习外语时,孩子会觉得非常轻松,并且很快就能背诵外国语的诗了。

2.与其背诵不如练习
父母不用系统的教外国语的语法,因为即使教语法孩子也不会懂,相反,教通俗易懂的诗歌,孩子最容易记住,也会使孩子熟悉这种语言的感觉。当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的东西后,再运用到日常说话中,看一些所学语言的书籍,遇到不会的单词,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查字典。另外,还可以鼓励孩子与外国的孩子通信,当收到各国孩子的回信后,孩子会非常高兴,这样外国语的进步就更快了。

3.用不同的语言去读同一个故事
父母可以让孩子用不同的语言去读安徒生童话,这样孩子就会对各种语言更加融会贯通,学习起来又快又轻松了。

4.弄清词源
有时候为了让孩子记住某一个单词,父母可以让孩子查出这个词会产生哪些现代词,并且记在笔记本上,这样既学会了那个单词,也记住了很多派生词,对语言的发展变化规律也有了认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5.最有效的办法是做各种游戏
在学习语言中,父母与孩子做各种游戏是最有效的方法。比如:“早上好”这句话,可以用13个国家的语言教给孩子,让孩子对著代表13个国家的娃娃,用13个国家的语言说:“早上好”。还可以用各种语言和孩子做游戏,比如:讲故事、唱歌谣、猜谜语、比赛组词和造句、编故事、编谚语等等。
 
Dict



划词翻译
自动发声
复数时态
同反义词
显示例句
自动例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