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该如何教子?

富家该如何教子?

2019-04-29

每天下午三点多,就可以见到成排的小学生等待著娃娃车,预备接往安亲班,跟我小时候钥匙儿童的风景相差很多。新鲜的倒是一栋写著“菁英教育”的漂亮大楼,门口贴了一张印制精美的海报,上头写著斗大的字眼:“AI时代来了,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吗?”我一看,愣住了,好奇的想:这是上什么课?这两句广告词很厉害,既结合了时代脉动,又扰动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上的父母,让父母还真是难为啊!

过年时,家中客人是有著数十年教学经验的安亲班数学老师,上课对象是学龄前到小学的小朋友。闲聊时,她提到以前她上课从不看时间,总想把一个单元的课完整上完后才下课。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学生会跟她说:“老师你不能超过时间,不然我补下一堂课会迟到喔!”所以现在她一上课,一定会先把手表放在桌上,深怕自己超过了预定的上课时间,耽误要赶场的学生。

她感慨说道:“现在小朋友的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专注力和学习能力年年下降。我实在想不透,怎么可能让每个小朋友十八般武艺都会,允文又允武呢?大人忙著赚钱,也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就是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上,怎么不适情、适性的去栽培孩子呢?这个现象,在都市更加严重,只能说苦了父母,也苦了孩子。”

我的一位亲戚是在美华裔,她有三个男孩,孩子兴来问越南裔爸爸:“我们家富有吗?”爸爸出于爱子答道:“我们非常富有。”妈妈也总是忙于赚钱,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甚至不顾爸爸反对,妈妈坚持要孩子学中文。所以这三个孩子,自小每年暑假都回台湾或中国大陆学习中文,换宿于不同的家庭。

某年,她把三个孩子安排在台湾原住民的偏乡,让孩子教英文、种菜、打工换宿。有五个孩子的民宿女主人,有一天要求大男孩打扫自己使用过的厕所,大男孩却回说:“我在家里都不用做这种事情啊!”因而罢工了两个月,他下山时还抱怨:“没有网络的两个月,真是场大灾难。”

说起来,这都是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三个男孩已经长大了,但是与父母的关系却日渐疏离。男孩的妈妈和我感叹,她付出了这么多,但教育的效果并不好,她要我好好珍惜孩子年幼时,能留在自己身边的日子。

这位亲戚的故事,让我不禁想到2017年英国BBC广播公司对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1930年8月30日)拍摄的一部专题片。众所周知,华伦.爱德华.巴菲特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他的子女现在也各有一片天,三名子女分别描述了他们过著再平凡不过的日子:爸爸每天准时下班,打开车库的门说:“我回来了!”然后我们共进晚餐。爸爸总喜欢在楼上看书,但我们也一起做游戏、睡前唱歌,过著日复一日的平常日子,也没有特殊的金援支柱或享乐。

巴菲特的女儿苏珊.巴菲特(Susan Alice Buffett)直到二十几岁离开家后,才知道父亲竟然是大家眼中的大富翁。这样看来,以物质满足孩子的所有欲望还真不是对的。不是富翁的我们,本来也无须苦苦的奔波筹措孩子的补习费,其实我们随手就能给予孩子平静而温暖的家庭生活。

《围炉夜话》是清朝咸丰时期,自封为识字农人的王永彬,留予家人和后辈的心得嘉言。其中有句话是“富家惯习骄奢,最难教子。寒士欲谋生活,还是读书”。我想这句话,对于富贵人家如何教子,很具启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